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持续打造高等教育领域的国家名片——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   信息来源:

 1

开幕式现场

 

  5月21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王心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会副会长、国家民委原副部长级专职委员管培俊,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姜斯宪,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苏省科协主席、南京大学原校长陈骏,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江西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马骏、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朱晓渭、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玉光,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武世兴,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培吉、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国英,学会副会长张大良、监事长孙维杰等出席活动。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主持开幕式。本届高博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人民政府支持,青岛市教育局、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本届高博会为期3天,主体活动由展览展示”“高端论坛”“竞赛活动”“成果发布四大板块组成,设置八大展区,展览展示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000余家、展位4300余个、展品10000余件,参会高校1500余所,开幕当天近5万人次参观展会,规模再创多项新高,是集中展示我国高等教育装备现代化最高水平、展示现代科技赋能高等教育创新成果的一次盛会。

 

2 

杜玉波致辞

 

  杜玉波在致辞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主题,也是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目标。本届“高博会”以“跨界聚合·交叉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地结合起来,聚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本届“高博会”继续秉持“服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高校人才培养、服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教师专业发展”的价值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紧贴教育装备现代化现实需求、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举办高水平学术活动和系列主题展览展示,集中展示我国高等教育装备现代化创新成果。本届“高博会”以“百年砥砺奋进百年春华秋实”为题,精心打造“献礼建党百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和“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两大特色专区,打造高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齐鲁样板”,服务国家“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站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持续提升“高博会”的品质内涵,努力打造高等教育领域的国家名片,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3

王心富致辞

 

  王心富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致辞时表示,感谢学会能够将此次盛会放在山东举办。“十四五”时期,山东要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服务和推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也需要建设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高素质人才支撑和科技创新驱动。“高博会”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与时代脉搏共振,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为理念,搭建起交流融合、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平台,必将对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4

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启幕

5

四方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本届“高博会”在提升传统展览展示质量的同时,努力探索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围绕“激活科技创新 打造齐鲁样板”这一专题,以“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为依托,举办了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核心板块为“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成果展根据山东省提出的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健康、轻工纺织等科技创新赋能工业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技术需求,经广泛征集和专家评估,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61所高校的336个科技创新项目进行展出,展览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大会期间,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签署四方合作协议,部分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6

7

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现场

 

  同时,为服务国家“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学会和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为大学生优质创业项目投融资合作搭建平台。成果展全面展示了“十三五”期间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区分为全国展和山东展两部分,参展高校240余所,展出创新创业成果和项目300余项,展出项目围绕着数字创意、生物医药、绿色低碳、智慧农业等领域,全面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现场32个项目将进行路演展示,60位投资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洽谈。

 

8

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

9

黄河流域“两省一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

 

  本届“高博会”坚持“四个服务”理念,3天展期,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主论坛、应用型大学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论坛、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宣介会、第四届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论坛、数据驱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暨2021大学校长论坛、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创新·提质·协同育人——2021全国高校产教融合研讨会、新发展阶段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论坛:新理念·新征程·新格局等30余场论坛及活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决赛也将在展会期间举行,将有351个教师团队带来各自设计、研制的实验实训设备参赛、展示,部分教师参加路演,推动成果转化。

 

10

11

展区现场

  

  学会领导巡馆后,举办了第56·57届“高博会”交接仪式。杜玉波将高博会会旗从邓云锋手中接回后,传递给郭杰忠,这标志着“高博会”将从“东方瑞士”青岛移师“英雄城”南昌。龙国英在发言中表示,在江西省举办“高博会”,将对推动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交接仪式上,与会领导、专家共同启动“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高校数字校园思政专题精品项目培育计划”。学会领导为本届“高博会”成功举办做出重大贡献的高校和相关单位颁发突出贡献奖、优秀组织奖,为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

 

12

会旗交接仪式

13  

项目启动仪式

 

  本届“高博会”得到了部分省级高等教育学会和学会分支机构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线联平、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范跃进、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严欣平、天津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宋改敏、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姚聪莉、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刘黎莉、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黄跃鹏、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骆少明等出席本次活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石鹏建、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杨祥、产教融合研究分会理事长郑力、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理事长徐飞、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李和章、自学考试分会理事长杨松、体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鸿江、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理事长张文霞、秘书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胡鸿杰、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建军、教师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光巨等10余家分支机构负责人参加活动,9家分支机构承办组织相关论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