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大事件
  

大咖说|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高等教育创新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次   信息来源:广慧金通教育

2.jpg

引言:

目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浪潮奔腾而至,产业革命势必会对高校产生变革性的影响,所以高校如何加快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推动学校改革创新、企业科技进步的主航道,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现代产业体系的国家战略。

北京广慧金通二十余年来,始终致力于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力赋能人才,构建校企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育人机制,实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和可推广的模式。

 

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出席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并发表题为《深化产教融合 推动高等教育创新》主题演讲。

1.jpg


今天我们相聚的地方叫天下第一城,我不知道天下有多少个第一城,但是我理解的第一城,首先是活力之城,就是要有更多的年轻人;是一个创新之城、智慧之城,需要有更多的充满生机活力的产业。所以我们在天下第一城讨论产教融合,需要我们高校和产业界携手努力!

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作为具有强烈民族自尊心和责任感的知识分子,充分认识到“立国由于人才,人才出于立学”,把教育放到关系民族兴衰、国家存亡的高度,认为“图存救亡,舍教育无由”,“求国之强,当先教育”。所以,在创办实业取得一定积累的基础上,张謇提出产教融合的口号,大力开办教育事业,实践着他“父教育、母实业”的强国富民思想。所以产教融合的意义,除了我们高校和企业共同合作,协同发展,更加重要的是能够促进我们国家的强盛,能够促进我们走向民族复兴。

 

高校变革势在必行

目前,世界正在面临的是第四次产业革命。总书记讲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浪潮奔腾而至。不管我们高校愿意不愿意,产业革命一定会对高校产生变革性的影响。如果我们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失整个时代。这一轮的科技革命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我们每天每时每刻感受到的在新的技术领域,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无人驾驶技术、3D 打印等等正在日甚一日地向我们走来!所以我们的高校如何面对这种变化,来改革我们的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的变革和产业的变革是相辅相成的,产业的雏形已经出现,如果没有足够的人才,不能形成产业;反过来如果产业的最新的技术不能进入大学课堂,我们培养的人还是不能适应产业的要求。从国家层面来说,新经济的发展,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迫切需要我们高等教育做出改变。在新兴领域,我们人才培养的太慢,需要我们高等教育的结构作出深刻的变革。中国和美国的竞争,从根本上来说还是人才的竞争。中美之间的战略相持从创新的领域来说,核心还是高等教育的竞争,是受过高等教育人才的竞争!现在关键是我们的人才配置在了哪些领域?学习什么东西?学习什么专业?我们一定要在未来战略必争的领域更多的培养人才。

 

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改革

加强高校和企业的产业合作协同,使其真正能够满足创新经济对人才的培养,真正能够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的能力,真正能够提升学生满足产业发展的能力。那么我们需要更多的思考如何打破高校的围墙,更加主动地面向社会需求;如何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资源来协同培养人才?如何能够实现学校和企业的共赢?只有共赢了,才能持续的发展。另外更加重要的是如何面向未来的创新经济的发展,强化前瞻性的布局,引领产业的升级,为我们的国家真正走向复兴做好人才的储备?

教育部从 2014 年开始组织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以产业和技术发展最新需求来推动高校的人才培养改革。这个项目包括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最近几年提出的新工科的建设,特别是新兴领域的人才培养。第二是高校教学内容课程体系的改革,包括现有的课程体系要跟上整个产业的迅速变革。另外是加强我们师资的培训。这个项目从 2014 年开始到去年,已经有 400 多家企业,贡献了 1 万多个项目,企业提供的经费、设备和软硬件的资源达 77 个亿。

 

组织创新促进产教合作

我们大学现有的学院是按照学科来设置的,都是相对独立的,如何能够满足产业技术创新的要求?比如现代机器人产业,可能需要机械系、自动化系、信息电子系等很多系联合起来培养未来的机器人产业人才,甚至将来的家庭机器人需要懂社会心理学!所以教育部提出来,一方面对我们一些研究型大学来说,应该更好的探索未来技术学,对照未来的技术学需求、对照未来的有可能人类突破的方向来重新设置我们本科的课程体系;对于相当多的地方高校来说,希望更多的探索现代产业学院,把我们传统的学科知识和现在最先进的企业的工作技能、研发部门产生的新技术和新的知识,尽快地结合到课程体系当中来形成新的课程体系。这样才有可能使我们的学生毕业的时候,能够知道产业的前沿在什么方向,企业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才有可能真正能够适应未来工作的需求。只有组织的创新,才有可能使我们产教合作的理念能够持续深入的发展,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设立了产业学院、设立了创新创业学院、设立了新兴的学科领域,学校的内涵也会随之发生改变。

 

 

2019年7月9日—1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主办,中国教育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客舱乘务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航空就业分会、中教全媒体协办,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和“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廊坊第一城盛大举行。

本次大赛和论坛“技能大赛+学生就业+高端论坛”三位一体,充分展示民航专业教育丰硕成果,搭建招聘就业优质桥梁,助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助力中外高校教育交流合作。教育届、国家民委、民航系统、全国400余所高校领导,海外50余位大学代表和驻华使节,以及200余家航空公司、机场集团、企事业单位领导和嘉宾共计700余人出席活动;全国49所高校代表队共1280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民航服务技能比赛项目;124家招聘单位开展现场招聘活动,129所高校的8105名学生参加了就业面试,累计7946人成功就业,就业率高达98.03%。

以“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一带一路”为主题,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及分论坛——2019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论坛、职业教育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为各方搭建联结前瞻、跨界共创的产教融合交流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机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多元办学、“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教育交流合作、退役士兵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和再就业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全面推动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改革与人才协同共育的发展之路,为建设教育强国凝神聚力,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我们将对与会嘉宾的主题演讲、媒体专访,推出大咖说系列深度报道,敬请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