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项目
  

中美签证互惠华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2   浏览:次   信息来源:金通网

2014年11月12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给了一位红衣中国女孩颁发最新签证的照片,被形容为是“历史性的一刻”。白驹过隙,“这一刻”已过去近一年了,中国赴美签证十年有效实施的一年中,到底给旅居美国的华侨华人,以及赴美留学、探亲的中国公民带来了哪些实惠呢?

 

    2014年APEC会议周期间,中美双方宣布,将为前往对方国家从事商务、旅游活动的另一方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为从事留学活动的公民颁发有效期最长为5年的多次入境签证。


    中美双方达成的签证延长政策(bilateral government agreement on visa extension)将现行的有效期仅为一年的商务、旅游和留学签证分别延长为10年和5年,且可多次入境(multiple entry)。在签证有效期内只可入境一次的叫做单次入境签证(single entry visa),可入境两次就是double entry visa。


    本次互惠安排适用以下符合申请条件的签证申请人:中国公民申请美国“B-1(商务)”、“B-2(旅游)”或“B-1/B-2(商务/旅游)”种类签证,美国公民申请中国旅游、商贸或探亲种类签证,可获发有效期最长为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中国公民申请美国“F(学术或语言学生)”、“M(职专学生)”或“J(交流学者)”种类签证,美国公民申请中国长期学习(6个月以上)种类签证,可获发有效期最长为5年的多次入境签证。


    此外,美国长期多次签证还将给中国公民带来前往其他国家的签证便利,比如,持有美国长期多次签证可享受墨西哥等国的免签入境待遇,可享受韩国等国的免签过境待遇。


    据了解,除此次中美签证互惠安排外,目前,中国与有关发达国家在颁发长期多次签证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一些国家正在加大力度采取针对中国公民的签证便利措施。例如,加拿大已经开始为中方旅游、探亲、商务人员颁发10年有效多次签证;法国、意大利先后将中国公民签证办理时间从15个工作日分别缩至48和36小时;英国推出24小时超级优先签证服务,并已开始实施“英国—爱尔兰签证计划”,即只要持英国或爱尔兰一国签证即可免签赴另一国。


    如今,中国已与近90个国家达成了互免签证协议(mutual visa-exemption agreement),同时还与39个国家签订了签证简化协议(visa-simplification agreement)。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同意对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证(visa on arrival),另外还有8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公民实行单方面免签。

 

 

中美签证互惠 树签证便利榜样

 

    中美双方这一互惠安排意味着,两国数百万公民在办妥一次签证后的5年或10年内,只要拿着护照、买张机票就可以顺畅、便捷地往来于太平洋两岸,无需再为签证费时费钱费力,实现 “想走就走”的中国之旅、美国之旅。


    据报道,在美国工作的中国公民王女士说,自己就读美国的大学时,按照政策需要每年返回中国续签,才能在第二年再来美国,非常麻烦。她曾因为实习需要没能在学生签到期的时候返回中国续签,也因此在没有与工作单位签署正式合同前一直不敢返回中国,原因是怕再申请美国签证不予批准。如今,5年的学生签,对于这一人群来说,提升了便利程度。
此举除了同样便利美国赴华公民外,据美方估计,还将给美国带来可观的就业岗位。预计到2021年,将有730万中国游客来美国,对美国的经济贡献为850亿美元,支持解决44万个工作岗位。


    10年期签证是否意味着门槛提高?其实,10年期签证和5年期签证颁发给那些符合条件的、有资质的申请人,这些申请人与原来能够拿到一年多次签证的申请者并没有差别。中美签证有效期延长后,签证申请资格标准、签证费用、停留时间都将保持不变。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人持10年有效期签证仍然只能最多一次在美国呆6个月。

中国护照“含金量” :可赴境外50地

 

    近年来,中国民众越来越关注中国护照“含金量”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落地签证便利,8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加上已经与其达成持普通护照人员免签协定的4个国家,这就意味着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无需在国内申办签证就可前往的国家和地区达到近50个。


    而除此次美中签证互惠安排外,加拿大已经开始为中方旅游、探亲、商务人员签发10年有效多次签证;英、法、意、德、西等国也越来越多地为符合条件的中国公民颁发长期多次签证;法国、意大利先后缩短中国公民签证办理时间;英国推出24小时超级优先签证服务,并已开始实施“英国-爱尔兰签证计划”,只要持英国或爱尔兰一国签证即可免签赴另一国。

 

实惠一:华裔探亲、留学生续签更方便】

 


    “这是件大好事,互发十年签证政策出台后,在美国的华人基本上可以随时买机票回国了。”不少在美国的华侨华人研究签证细则后,都曾发出这样的感慨。

    此外,不少华裔的父母,因为子女在美国工作的原因,而时常需要赴美国探望子女。中美签证有效期延期到10年,年迈的父母也就可以不需常常为了签证奔波到美驻华领馆了。

    不少留学生表示,这样的签证政策十分方便,不仅简化签证的手续,同时也节省了在签证费用上的经济支出。对于留学生而言,再也不用担心回国后续签被拒,去美国留学如同在北京上学一样方便,只是路上花费的时间长点儿罢了。

 

实惠二:增加就业机会

 

    2014年11月签署的中美两国互惠签证协议可以让大多数旅客获益。十年多次往返签证对赴美旅游起到了极大的拉升作用。


    美国国家旅游局提出,中国已成为美国入境旅游的第四大客源国。2014年大约有22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同比增加了20%。据美国旅游局官员估计,中国将在3年内成为美国的最大客源国。中国游客的涌入给美国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应,人均花费超过6000美元/次,将近4万元人民币,比其他国家游客多出30%。


    愈来愈多的中国游客也为当地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多旅游从业机会。他们担任导游的工作很到位,因为他们对旅游地和中国游客的了解可以帮助中国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此外,由于中餐对于中国人的重要,旅游地中餐馆的生意也非常好。


    2014年11月,国务卿克里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亲自向第一批11名中国公民颁发了10年期签证时便表示,新的政策将给两国带来巨大红利。他亦不讳言,新政策“将帮助我们发展经济,创造就业”。


    当时,白宫预计,实施更加宽松的签证政策后,2021年将有730万中国游客来到美国,为美国经济贡献850亿美元,帮助美国增加44万个就业岗位。这将是2013年访美的180万中国旅行者、211亿美元贡献以及10.9万个就业岗位的4倍之多。

 

实惠三:为投资者开启方便之门

 

    签证期限放宽,不仅仅使游客受益,还为投资者开启了方便之门。根据美国Rhodium Group发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中国在美国的直接投资达64亿美元,完成88项交易,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投资美国企业的投资总额已累计达到500亿美元,在未来10年还将达到2000亿美元。截至2014年12月的15年里,中国投资者已经收购或创建了1583家美国企业,全职雇工人数在过去5年增长了5倍,超过8万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