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金通学子
  

空姐说丨一鸣:做自己人生的明白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次   信息来源:

 第十一届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

即将在南昌,吹响集结号。

曾经的9位参赛获奖者,

荣耀归来,

诉说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将梦想的接力棒交付于新的参赛者。

 

愿你们:

去飞,去闯,

去乘风破浪,

征服海水激荡的湍流;

去披荆斩棘,

炙烈野火燎过的赛场。

 2

  鸣

2012年技能大赛个人综合素质冠军

飞龄:5年.     职务:两舱乘务员

所在航司:曾就职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是大赛的十周年盛典,作为曾经亲历赛事的见证者和荣誉的获得者,你会送上怎样的祝愿?

希望所有参加比赛的选手都能获得较好的成绩,也希望大赛办得越来越好。参加比赛是为了获得荣誉

 

能否为我们讲述一下你的冠军之路?

冠军对于我而言,更大的只是对我人生中在学校学习的那个阶段的一种肯定。当然,在前期也付出了许多努力,比如不断地打磨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素质,别人练十遍,我就练二十遍。经常和同学们会练习到深夜,在飞机模拟舱、在教学楼的走廊上、在宿舍楼的过道里都留下了练习的痕迹,练习的时候因为全身心投入,往往就觉得时间过得特别快,一转眼就到凌晨了。所以,当你全身心投入到某件事之中的时候,个人的能力素质是在不断增长的,我也非常感谢那段时光,让我现在也获益良多。

 

回想当初自己的参赛经历,有着怎样铭记于心的回忆或心路历程可以与我们分享?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奋斗历程,我认为这是对未来目标的一种追求。参赛,最大的目的是证明自己,也想看看通过参加比赛验证一下几年的学习,自己的能力素质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主要是通过比赛对自身的能力素质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准确的定位,并从比赛中得到成长进步。参赛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不管在任何时候, 我们对自己的要求绝不能放松,对自己的定位一定要清晰准确,对自己的未来一定要有系统的规划,做一个自己人生的明白人。

 

从参赛的懵懂大学生,到如今的职场精英。角色的变化,参赛的经验,对你的工作生活有怎样的影响和改变?

通过比赛,让我对自己的能力素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自我定位也更加准确。最重要的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吧,作为空乘人员,其实,要真正做到自信还是很不容易的。因为你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人和事,如果自信心不足,处理事情的时候会手忙脚乱,手足无措。

 

但是,对于我而言,正因为有了参赛的经历,让我在处理工作问题上,显得更加游刃有余一些,因为我知道如果出现了问题,不能逃避,反正要迎难而上,直面问题矛盾,才能将其解决,一味回避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反而会越来越糟。

 

经过几年飞行生涯的锻造历练,你对这份职业有了哪些新的改观和理解?

其实最大的改观就是空姐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始终是光鲜亮丽的,我们也有许许多多的苦难和苦楚。

 

“外表光鲜、温文尔雅”是空中乘务员留给旅客的第一印象,但一名合格的空乘人员要向优秀的空乘人员转变却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你必须具备专业的技能水平和随时处理紧急事务的能力。

 

当你成为一名空乘时,你的背后代表着整个空中乘务员集体和航空公司,所以你的一言一行或者不经意间的疏忽就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飞国际航班时,因为许多游客都是第一次去游玩,所以对当地都不是很熟悉,都会想要了解一些当地的名胜古迹或者其他旅游景点,乘客的这些问题都需要乘务员对其进行详细的介绍,让乘客在心中有一个大概的认知。所以乘务员的工作不仅仅是在飞机上面,更重要的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日积月累的不断学习之下才能做到随问随答,为旅客解惑。同时还要不断加强学习,这样在处理紧急工作时才不会手忙脚乱,更加得心应手。

 

此外,出现危急情况时,我们作为乘务员,必须具备别人所不具备的应变能力,就像前段时间上映的那部电影《中国机长》一样,在乘客慌乱中,乘务员必须沉着冷静,对受伤的乘客要进行紧急医疗救治,通过这部电影,大众应该对乘务员所具备的基本技能有了大概的认识,其实乘务员真的非常不容易。

 

还有就是不论飞国内还是飞国际航班时都必备的流利中、英文,这样才能在日常  与旅客的交流中做到“无障碍”,“英语”不流畅,绝对不是一个优秀的乘务员;所以空乘并不仅仅只是人们表面上所看到的那样光鲜亮丽,背后也藏着这份职业的辛苦与付出。5年的职业生涯,让“空乘”二字在我心中的分量更加无可比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