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大咖说/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书写大地论文 深耕产教融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9   浏览:次   信息来源:广慧金通教育

1.jpg

引言:

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职业教育政策的出台,我国的职业教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贵州省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并取得巨大成就。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贵州清镇职教城时,充分肯定了贵州通过发展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的实践。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出席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职业教育分论坛,并发表题为《书写大地论文 深耕产教融合》主题演讲。

2.jpg

围绕一个大局,服务两个发展

 目前贵州省已成为中国减贫人数最多、脱贫成效显著的省,创造脱贫攻坚“贵州模式”。习近平总书记赞誉贵州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而职业教育的发展,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

贵州省职业教育坚持“围绕一个大局,服务两个发展”开展工作。

 围绕决战脱贫困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大局

紧紧围绕决战脱贫困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这个大局办学。贵州职业教育通过实施扶智计划、自强行动、造血工程等三大行动计划,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通过精准招生、精准资助、精准培养、精准就业、精准培训、精准对接,推动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目标。十八大以来贵州职业教育累计帮助25万个家庭实现脱贫,校农结合强力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和脱贫产业发展。

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职业院校重点围绕贵州“三大战略”、12个重点农业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5大服务业重点产业等开办专业培养输送人才,将职业教育发展与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紧密结合起来,服务兴黔富民大业。贵州省大力建设清镇职教城,将其定位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产教融合、教城互动、职教改革、技能培训的示范区、引领区、创新区。总书记十分关心贵州职业教育发展,2015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贵州清镇职教城考察,充分肯定贵州通过发展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的实践。总书记指出,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通过职教城的建设,贵州目前已初步形成结构合理、紧扣产业、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专业体系。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持续深化,为贵州经济增速持续8年位列全国前3提供了智力支撑和技术技能人才保障。

 职业教育服务人的发展成果

 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这些年贵州职业教育立德树人,十八大以来,累计培养输送技术技能人才180万人、开展培训1000万人次,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学生实现人生出彩。

       走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的贵州职业教育迎来新任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明“双高”引领、开放合作的办学方向,2018年底贵州全省教育大会作出加大教育扶贫、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续写新时代贵州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的决策部署。

       贵州将围绕“贯彻落实职教20条、实施职业教育兴黔富民计划”这一主线、强化四个保障、抓住五个重点、实现五个突破,着力建立健全现代职业教育制度框架,优化布局结构,实施中职强基工程、高职特优工程,开展多形式职业技能培训,搭建职业教育立交桥,统筹促进终身教育发展,推动实现到2027年建成贵州特色教育强省的奋斗目标。

       近几年,虽然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教育发展速度都很快,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欠发展、欠发达仍然是贵州的基本省情。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书写大地论文,深耕产教融合,推动贵州职业教育站在新起点上重新出发。借此机会,诚挚邀请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界的朋友们到多彩贵州考察指导、交流合作。

 3.jpg

2019年7月9日—1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分会主办,中国教育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客舱乘务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航空就业分会、中教全媒体协办,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和“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廊坊第一城盛大举行。

本次大赛和论坛“技能大赛+学生就业+高端论坛”三位一体,充分展示民航专业教育丰硕成果,搭建招聘就业优质桥梁,助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助力中外高校教育交流合作。教育届、国家民委、民航系统、全国400余所高校领导,海外50余位大学代表和驻华使节,以及200余家航空公司、机场集团、企事业单位领导和嘉宾共计700余人出席活动;全国49所高校代表队共1280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民航服务技能比赛项目;124家招聘单位开展现场招聘活动,129所高校的8105名学生参加了就业面试,累计7946人成功就业,就业率高达98.03%。

b9978b4d8641a4c788ead5ae59c3502.jpg

以“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一带一路”为主题,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及分论坛——2019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论坛、职业教育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为各方搭建联结前瞻、跨界共创的产教融合交流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机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多元办学、“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教育交流合作、退役士兵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和再就业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全面推动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改革与人才协同共育的发展之路,为建设教育强国凝神聚力,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我们将对与会嘉宾的主题演讲、媒体专访,推出大咖说系列深度报道,敬请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