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大咖说|俄罗斯班扎罗夫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副校长米格马·达马耶夫: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跨文化交流人才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0   浏览:次   信息来源:广慧金通教育

 1.jpg

引 言 

“一带一路”倡议日益成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实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同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站位于全人类命运高度,对当今世界格局、时代主题以及未来世界秩序的战略构想,是中国与世界深度互动的理论结晶。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世界各国不同的文化主体必然要形成连接,更凸显跨文化交流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北京广慧金通积极促进中外高校合作,互相分享交流优质的教育资源,以及科研工作的丰富经验。希望借此次论坛能够促进双方进一步扩大交流,助力于提升跨文化交流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和广度,不断优化跨文化交流人才培养路径,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保障。

 

2019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论坛期间,针对如何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跨文化交流人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问题我们专访了俄罗斯班扎罗夫布里亚特国立大学副校长米格马·达马耶夫。

2.jpg

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您认为,跨文化交流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怎样的重大意义?

 

跨文化交流有利于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基础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当今世界各国走向共同发展、共享美好未来提供了全新的历史视野。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日益成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实践,正如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现共赢、共享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世界各国不同的文化主体必然要形成连接,更凸显跨文化交流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跨文化交流有助于扭转一国民众对外方文化的思维定式,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为国家之间深度合作构筑民意基础。

 

跨文化交流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传播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站在全人类命运高度,对当今世界格局、时代主题以及未来世界秩序的战略构想,是中国与世界深度互动的理论结晶。随着这一理念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传播,逐渐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和民众的认可与接纳。同时,国际社会面对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也呈现出复杂心态和多元的中国观。在这样的情况下,进一步开展跨文化交流,有利于向全世界发出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理念的权威声音,填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界各国传播过程中的空白和盲区,让这一理念更多为世界各国民众所了解进而产生认同,真正凝聚起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识。

 

跨文化交流有利于拓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内涵

要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深入的跨文化交流,能够进一步把中国经验、东方智慧和人类理想融为一体,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与其他文化的交流互鉴中汲取营养,完善自身话语体系,丰富自身人文内涵,从而凝聚起世界各国价值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向世界提供的引领性思想的公共产品。

 

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将为中俄双方在高校办学领域创造哪些巨大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不仅要靠经济、政治、外交这些硬实力,还需要软实力支撑,人才就是其中重要一环,尤其是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机构,更是需要肩负起“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的战略使命。目前,有 2 万俄罗斯学生在中国求学,同时有 3 万中国学生在俄罗斯学习。计划到 2020 年,累计有 10 万俄罗斯学生到中国留学,我们可以互相分享交流优质的教育资源,高水平的有效体系以及科研工作的丰富经验。尤其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教育资源更为丰富,也聚集有中国最多的知名院校。我衷心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双方能进一步扩大交流,不仅仅是在文化方面、学生方面,也包括科研方面的交流和推广。

首先,语言的交流与合作是首要问题,要优先在科技领域,统一中俄高校的教育方案。其次,应联合培养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出版教育教材。最后,针对高校集聚地的北京,可以开展中俄高校夏令营,共同出版科技文献和杂志,支持中俄学术研讨会,以达到解决问题和开展交流的目的。把门打开,引人才进来,育人成效才能“出亮点、显特色”。

 

在国际化的发展前提下,高校在组织人才培养、海外办学、人文交流等方面,您有怎样的有益见解?

加强与国外大学的广泛合作。向学生们提供以留学为目的的预科教育, 部分学校还提供完整的大学课程, 签订了双边或多边协议,给学生提供出国学习的机会。积极开设俄语课程,提供俄语教学服务,积极吸引海外留学生赴俄学习。积极引进国际性人才,实现高校教职工多元化与国际性。派遣更多的教师以及研究人员到国外高校进行短期访学,构建了一个国际化的研究环境,并积极设立海外研究结构。多元文化背景、研究背景的人才引进,为培养国际化的人才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基础。

 

 

2019年7月9日—1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主办,中国教育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客舱乘务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航空就业分会、中教全媒体协办,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和“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廊坊第一城盛大举行。

本次大赛和论坛“技能大赛+学生就业+高端论坛”三位一体,充分展示民航专业教育丰硕成果,搭建招聘就业优质桥梁,助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助力中外高校教育交流合作。教育届、国家民委、民航系统、全国400余所高校领导,海外50余位大学代表和驻华使节,以及200余家航空公司、机场集团、企事业单位领导和嘉宾共计700余人出席活动;全国49所高校代表队共1280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民航服务技能比赛项目;124家招聘单位开展现场招聘活动,129所高校的8105名学生参加了就业面试,累计7946人成功就业,就业率高达98.03%。

 

以“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一带一路”为主题,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及分论坛——2019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论坛、职业教育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为各方搭建联结前瞻、跨界共创的产教融合交流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机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多元办学、“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教育交流合作、退役士兵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和再就业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全面推动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改革与人才协同共育的发展之路,为建设教育强国凝神聚力,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我们将对与会嘉宾的主题演讲、媒体专访,推出大咖说系列深度报道,敬请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