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2021年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次   信息来源:广慧金通教育

 2020年10月20日,2021年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

会议主题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2020年10月16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精神,交流研讨各高等学校2019年、2020年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考试招⽣⼯作经验,进步落实招考政策,规范招考制度流程,完善招考录取原则,强化指导、管理和监督,确保招考工作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统筹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考试招生工作。会议由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袁佳主持。

2

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 袁佳

参加会议高校

  出席会议的有内蒙古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大学、吉首大学、北京城市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玉溪师范学院、黑河学院、山西工商学院、保定学院、湖南科技学院、玉溪师范学院、广西警察学院、兰州城市学院等30余所设置本科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主管考试招生工作的高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会上,各高校领导就教育部《关于部署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文件精神进行学习交流,全面分析了当前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招生工作现状及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认真研讨交流了务实的建议和方案。

会议内容

  会议在充分肯定2020年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对事关专业建设与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一是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艺术类专业属性是明确的,按艺术类招生考试也无异议,实施过程中需要采取的考试方式、录取原则,需要得到教育部及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二是各高校要重视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考试面试、体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的招生考试工作;三是专业测试需要更加规范。统考(联考)及校考环节须专业评委参与,严格把控“入口”关,是人才培养方案有效落实,培养出航空业认可的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四是专业体检问题。对考生进行专业体检,有利于专业发展,有利于考生报考,更有利于学生就业。不进行专业体检,将身体条件不符合航空业要求的考生录取进来,不仅对生源质量有影响,而且增加了教学培养难度,特别是直接关联着就业质量;五是建立考试招生工作共同体,形成“资源共享,合格证互认”的考试招生联动机制,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六是按照艺术类统考、联考或校考三种方式进行招生考试,各有优势,各具特色,需要根据各地区各高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与会领导和专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根据教育部指示精神,依据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特殊属性,综合与会领导和专家意见,针对2021年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测试内容及体检流程,会议对“2021年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测试内容及体检流程的建议”进行了讨论和研究,从专业考试依据、专业测试(面试)内容、专业体检内容、专业测试流程等方面,形成了广泛共识。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教育部学生司有关领导参加本次研讨会。

参观实训中心

3

  20日下午,出席会议的领导到北京城市学院参观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空乘模拟舱以及大数据学院、工艺美术系等。

456

  本次会议是在后疫情时代,针对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招生工作召开的专题会议。作为校企合作共建的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考试招生工作还处于探索实践的关键时期,需要教育部学生司和各地招生考试主管部门的支持引领,需要各高等学校主管考试招生工作领导和招生部门的努力争取和积极探索。按照教育部学生司的要求,既要有顶层设计,又要有明确规定;既要有原则红线,又要有灵活机制;既要有整体谋划,又要有具体要求。与会人员相信:经过本次会议的交流研讨,一定会推进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考试招生工作,对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