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在西安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7   浏览:次   信息来源:广慧金通教育

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以校地融合·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服务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服务人才培养和教师发展,服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于85日在陕西西安召开。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百余所高等学校的百余名领导和嘉宾出席。

大会致辞

林.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致辞。她表示,高校毕业生就业既是国之大计,也是民之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提出就业育人的新思路新举措,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把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

         第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家国情怀,让学生自觉的将自己的职业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励志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效实现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优化调整学科以专业体系,积极打造服务需求为支撑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第三发挥各育人主体作用,构建高校全员参与的就业育人支持体系。积极探索就业育人的创新实践,以实际行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作出新的贡献。

高.jpg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主委、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致辞。他表示,就业育人是高校就业工作的重要课题,高校承担着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激励大学生把理想追究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的重要使命,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高校必须从就业育人的定位出发,在新发展理念的背景下,准确把握大学生就业服务于生涯教育的方向,不仅要建好就业市场,更要聚焦突出育人成效。

         这次大会为高校就业育人工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是一场高校就业工作者一与专家们的盛会,汇聚了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必将对高校就业育人工作产生深远和积极的影响。

吴.jpg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发表主旨报告,他讲到毕业生就业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 月专门到四川宜宾学院考察指导工作,总书记指出要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的青年就业问题,对于毕业生就业问题要特别关心,我们现在的工作目标是按照总书记讲的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期待将来以就业育人大会为起点,活跃人才市场,把人才和供给方有效对接起来,让平台能够更好的促进大学生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共创行动”启动仪式

吴.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宣读 “ 共创行动 ” 倡议书。

22.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林蕙青,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玉光,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石鹏建等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孙2.jpg

         就指委新就业形态与创业指导专家组副组长孙焱介绍首批 “+ 共创行动 ” 伙伴及其主管机构基本信息。

张.jpg

         “+ 共创行动 ” 伙伴主管领导代表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更华发言指出, “ 十四五 ” 期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 “ 校企协同 ”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深化校企合作交流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学科研项目合作、师资等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专业课程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达到共同培养适应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熊.jp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讲到,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人才是迫切需要,人才工作如何来抓,也要有新的思路和模式,建立链式联动机制凸现出来,是人才工作体系建设的迫切需要。

吴爱.jpg

         装备制造行业就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庆华在主题发言中讲到,不能以就业谈就业,必须跳出就业看就业,以就业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要构造一套招生培养就业反馈机制,让每一个人才都得到充分的展示和发挥应有的作用。

邬.jpg

         就指委新就业形态与创业指导专家组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邬小撑在发言中表示, 新专业建设还要适应新产业发展,展望未来首先是要识变,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高度融合。需要认识产业形态,分析新就业形态,围绕新专业进行育人。

陈.jpg

         能源动力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在主题发言中强,高等院校建立健全就业育人支持体系,把就业做好,实际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这种经济形势和疫情情况下,对高校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战略,抓住时机顺势而为,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高校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王.jpg

         文旅艺术行业就指委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着千家万户,事关民生福祉、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是 “ 教育优先发展 ” 和 “ 就业优先战略 ” 的重要交汇点。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高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健全高校与行业骨干企业、中小微创业型企业紧密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推动高等教育更大力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持续蓬勃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