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四川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乔木:深化产教融合,搭建供需平台,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05   浏览:次   信息来源: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电视台、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承办的首届大学生就业促进大会于7 月 17 日在廊坊市国安第一城盛大召开。大会以 “ 发挥产教融合作用,搭建就业促进平台 ” 为主题,深入探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拓宽供需对接的渠道和策略,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来自教育部、省教育厅、政府领导、高校学者、企业代表等 800 余人共同参会, 12 名专家发表致辞及主题演讲。本期,我们将推 送来自四川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乔木在大会中的演讲。后续,还会陆续推出其余4 名代表的发言内容,请大家持续关注。

乔木   四川省教育厅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尊敬的杜部长、各位教育部的领导还有我们河北省教育厅以及我们来自各高校的领导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想用大概20 分钟时间给大家汇报一下,就围绕大会主题,我们的基本的思路和想法。

         我今天汇报的题目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谈一下意义,二是谈一下问题,最后把我们四川的实践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意义

        我们认为,产教融合对于整个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非常重要,我们先说就业,大家对于就业非常了解了,二十大报告19 次提及就业,并且对我们今后和当前时期的就业工作作出了指向性的遵循。接下来我给大家分享两个 6 月 8 日, 2022 年 6 月 8 日,总书记亲自到宜宾学院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系列指示,他要求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首次提出了五类重点群体,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家庭,以及较长时间未就业的家庭。他专门提到了人才,强调提高人的素质。最后提到,学校的专业结构,学生的知识结构要与社会结构相匹配,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全国推的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这张照片是总书记当时在宜宾学院,我们组织了民营企业进校园,总书记观察得非常细,到了四川之后就问了民营企业进校园,那国有企业呢?就给他汇报,国有企业已经做了。

        第二是今年6 月 8 号,总书记到内蒙古考察,又一次要求要把实现高质量的就业摆在突出位置,提出要开拓就业渠道,加强脱贫低保、零就业、残疾人家庭的就业帮扶和兜底帮扶,可见总书记对就业工作是实时关心,一直放在心上。

        我们认为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应该从以下方面来看,第一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第二是实共同富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途径。第三是维护高校社会安全稳定的现实需要。大家都知道就业是关乎所有千家万户,所以我们认为最后是民之所盼,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从我们今天要分享的题目来看,我们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说了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的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总书记也强调要统筹,源源不断培养高技术的技能人才,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因此我们认为总书记重要指示,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深化强化现代化人才的支撑指明了方向。

        从大往小说,深化产教融合,首先是推进产业升级的现实要求,其次是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根本要求,最后是提升大学生职业能力素质的有力途径。这是第一部分想分享的。

挑战

        第二部分,大家知道这个很难,怎么难呢?我们看一下挑战,挑战是这样的,第一我们都知道,今年国务院在6 月 15 号公布, 16-24 岁劳动失业调查率是 20.8% ,这个数字是 2018 年以来人社部开始统计劳动调查失业率 16-24 岁青年以来的历史新高。虽然它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没有实际关联,但它代表目前的社会形势。而且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到 5 月, 16-24 岁的青年总量大概是 9600 万,就近一个亿,这些人还没有真正进入劳动力市场,进入市场寻找工作的有三千多万,这里面有 2600 万已经找到工作,所以我们换算出来的在 5 月份大概有 600 多万青年还在找工作。这是第一个背景。第二个背景是前段时间网络上引起舆情的或者是引发关注的一个关注点,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周日发布报告的五个百分之二十,这五个百分之二十里面,首先是青年群体调查的失业率超过了 20% ,第二个就是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 20% ,第三是地方土地出让收入下降 20% ,第四是房地产开工面积下降 20% ,最后一个是消费者信心指数缺口达到 20% ,这五个 20% 充分说明我们中国现代的经济面临的形势是比较严峻的。

        经济和就业是息息相关的,我们认为第一个面临的挑战就是宏观经济对就业的影响,那么宏观经济它带来的,我们叫什么?居民收入状况改善的传导,它有一个障碍,因此就业和收入创造整个效益会下滑,一旦宏观经济不好,总体的就业形势肯定是会受到影响的,比如说我们看到的调查数据,青年IT 业就业就不是很好,从全国来看有 32% 的青年准备到互联网 IT 行业就业,但是这些当时在社会上发布的岗位只有 16% ,因此还是岗位缺口超过了一半。第二个就是毕业生的规模总量大,我们今天在思考规模总量大是不是一个问题,我们认为应该是一个问题,全国的数据三年时间从 900 多万上升到 1158 万,四川也是 63 万,四川作为人口大省,作为教育大省,应该来说,毕业生规模的增长,对于我们整个就业工作难度是非常大的。第三个就是整个就业的老矛盾了,就是供需矛盾进一步凸显,现在明显出现就业难和招聘难共存,有业不就和无业可就并存。从四川来看,毕业生就业首选前三位就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毕业生到西北和东北、偏远地区就业的比例较低。从行业来看,选择教育、金融、 IT 等坐办公室的岗位,就业的期望与岗位期望也有较大差距。第四个点就是大家都在谈的慢就业、懒就业、缓就业的问题,毕业生求稳的现象非常突出,现在我们四川省毕业生第一意向考研、考公、考编的意向比例超过五成,全省 63 万大学生, 32 万都在准备考体制内,我们还进行一个调研,部分文科就业比例高达 30% ,文科高校毕业生基本的选择是往体制内走,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再加上左边屏幕上的数据,考公务员, 6000 : 1 。这是第四个挑战。第五个挑战就是新就业形态保障还不到位,大家知道现在有很多异体类,包括偏文科专业的学生,这几年包括短视频的发展,包括新兴产业的兴起,有一部分同学很乐意到这样的行业过渡就业甚至直接就业,但整个这个行业里面,包括法律法规包括政策保障、体制机制,可能都存在有一定的障碍,这就充分说明我们目前新就业形态的保障还不是很到位。

        这是要跟大家分析的,刚才是总体的挑战。那么对于整个产教融合这块,也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我们认为产教融合整个工作,一个是不同水平高校产教融合发展的不充分不平衡问题。这里面体现在什么呢?比如双一流高校企业资源多,校企合作规模大,一般包括我们国家的双高计划的院校比较高,但是民办高校、新建高校和办学历史短、特色不鲜明的就比较少。第二是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就业指导不深入不精准,现在的问题是校企协同育人作用发挥不充分,高校企业合作教育中人才培养模式单一,还有部分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校企合作流于形式。第三是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就业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的,这里面主要体现是学校人才培养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脱节,这就是刚才我们说的。还有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脱节,对高校先进教学经验吸收不足以及人才培养难以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给大家分享一个例子,在跟部分企业交流的时候,我们发现目前企业认为高职院校毕业生三个月从院校毕业,就能够适应企业工作的,这个就是属于非常优秀的学生了,而本科生的时间可能超过6 个月。也就是说我们培养出大学生,如果从大四毕业再去工作的话,本科生要 6 个月才能适应企业文化,适应企业节奏,这说明我们人才培养是有问题的。

分享    

        说到这再分享一下整个高校毕业生四川的一些实践,我们四川今年以来,在我们副厅长的直接领导下,我们开展一些创新探索。比如第一个,就是招商引资式的访企拓展,深化产教融合拓资源,搭建省级平台。我们今年第一个地方就是按照国家战略,总书记的指示,我们开展了一个成渝双城经济圈高校联合计划活动,我们在重庆集中组织200 家重庆企业,我们带过去 60 所四川高校,高校的分管校领导,高校的就业主要负责同志,高校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搭建了一个校企合作的平台,使得高校企业,在交流的时候企业不动高校动,类似于相亲会这样的,这对于直接促进所有高校整合式的拓展资源很有帮助。组织省内高校走出去,开展区域化、行业化访企拓岗,我们组织师范类、传媒类、医务类的分批分类开展访企拓岗。第三是搭建省级供需平台,请进来组织专场招聘,今年我们一把手黄强首长,专门在宜宾组织招聘大会,当时黄强省长说了三句话,当前是战时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孩子需要帮忙的时间,第二要求企业可招可不招的要招,可多招可少招的要多招,可早招可晚招的要找招,他提出要先就业再择业再创业。我们在 5 月 7 日的时候,部领导专门到了成都,举办了百校千企万岗的大型校企对接活动,在现场包括阿里巴巴、华为等等顶尖头部企业,全都组织过来,搭了两个平台,一个是招聘平台,现场来了五万毕业生,招聘会从早上九点开到下午五点,现场来了一千家企业,我们组织了一省 134 个高校的分管校领导,就业负责人。这是一个,包括今年创新的,我们联合下面的市州政府,由市州政府搭台,组织了宜宾和德阳专场招聘会。今年还组织了两期省级专场招聘会,一共提供了 1534 家用人单位提供了 10.9 万个岗位,拓展了我们招聘的平台。

        二是联合组团式开展校企对接,访企拓岗之后,我们要把这个活动深化下去,大家看到主要是依托成渝双城经济圈,把师范、医药、卫生、智能制造、艺术文化行业的招聘组织起来,同时我们组团式的到粤港澳大湾区,非常发达的地区,把我们高校和企业直接进行一个现场对接。抢抓浙川东西部协作,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我们中心也与浙江省人才市场、浙江省人社厅签订了共建协议,也是想把长三角的资源引入到四川来。除此以外联合深圳市平山区,也是组织开展了一些对接。这是上半年我们开展了一些有关招商引资访企拓岗的工作。

        我们是搞多项发力式的就业指导,今年在全国,我们在四川推广进支部、进课堂、进云端、进宿舍、进家庭、进企业,今天中午还在给大家分享进宿舍,大家知道大学生的同辈影响效果非常明显,一个就业就带动一个宿舍就业,所以一名党员的好的就业引领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我们认为就业指导要深入到宿舍当中去,深入到课堂当中去。这个给大家举一个小例子,我们强化校企联动,把就业指导进企业,就业指导进企业,我们不是访企拓岗,是专门把就业指导延伸到就业后,我们要关注毕业生一年、三年、五年在企业里面的情况,把这些刚刚毕业的毕业生在企业里面的工作情况,及时反馈到在校大学生中去,因为毕业时间长了以后,优秀校友的辐射带动作用,没有刚刚毕业的学生对于当前学生的作用明显,所以我们,包括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开展部署调查,开展跟踪调查,我们把校友资源挖好,我们现在在每个地方搞省级招聘,都要先开一个省级校友座谈会,把校友资源做一个整合。这里面也有做得比较好的,比如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专门开展职业体验教育活动,包括和蜀道集团开展一些有帮助的指导活动,我们认为让学生真正到企业里面体验很有帮助。我们在四川开展访企拓岗,不仅要求二级的院长书记要去,各个班级的班长也要去,要以班长对企业的体验进行一个带动。今年我们也开展了结对子就业帮扶,对高校毕业生进行了一堆一的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的五类重点人群也是我们主抓的核心工作,包括技能帮扶等等,我们就业指导核心的要把技能帮扶搞好,我们联合浙江企业开展了一个一生一方案一企业导师的模式,目前正在推广,这个对于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学生很有帮助。

        最后是我们四川省率先,可能是在全国比较率先的提供一些招生培养工作,我们中心做了四大报告,我们的就业质量报告是常规的报告,可以看得出来学生就业满意度总体较高,我们的就业意向生源调查报告,可以看得出来,我们毕业生求稳。第三个报告是今年首次尝试做了就业反馈招生分析报告,分析了135 万条招生数据和 129 万条就业数据,我们分析出来四川的情况是什么?四川普通高等学校的本科,有 363 个专业,绿色的是可以适当增加的有 37 个,占比 10% ,蓝色的就是保持计划的 181 ,占比接近 50% ,黄色预警的是建议适当削减的 109 个,占比 30% ,橙色是建议少招或者停招的有 18 个,红色预警也有 18 个。所以整体看起来,确实有一个部分文科专业,可能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包括我们专科里面,需要增加的有 46% ,橙色预警是 43 ,红色预警是 42 。我们还做了一个人才供需研究报告,初步分析了一下,从四川产业来讲,食品饮料业的指数最高,人才供需比较紧张,电子信息产业的匹配度比较低,人才供给最为过剩。包括大家看到的金融服务业人才总体比较缺乏,科技服务、信息服务产业人才相对比较过剩。我们出了深化高等教育就业招生培养的指导意见,我们在全省认真推动这个联动机制改革,这里面有六个,一个建立招商计划动态调整机制。第二是完善专业预警与动态调整机制。第三是完善专业质量监测评估体系。第四是深化育人协同机制改革,这里面专门提到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要完善教师的管理办法,加大高校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实务部门的人才互评。第五是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机制。第六是就业创业的辅导体系,我们专门提了,六进工作,培训体系,访企拓岗活动等等。

        所以给大家汇报出来我们这个文件,我们认为自从出台之后,对于整个促进全省高校目前就业为导向,进行一个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是一个很好的探索的机制,但是我们专门出的是指导意见,因为每个高校的内容也不尽相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