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修德砺能 博学致远——河北民族师范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02   浏览:次   信息来源:

1.jpg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坐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 河北省承德市,具有 110 多年办学历史,学校是河北省唯一一所民族类本科高校,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民委共建地方高校,是河北省首批转型试点高校之一,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批全国五所 “ 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 ” 基地学校;是国家发改委、教育部 “ 产教融合工程建设 ” 项目基地校;是国家民委 “ 民族关系 ” 研究基地; 2016 年入选数据中国 “ 百校工程 ” 产教融合创新项目,获国家 1 亿元资金支持;是中美应用技术教育 “ 双百计划 ” 首批试点院校; 2020 年 6 月 22 日经省学位办审核增列我校为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2020 年 7 月 20 日获批河北省创业大学; 2021 年被评为河北省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示范学校。

2.jpg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提出,把就业作为高等教育结构调整重要内容。作为明确以就业为导向的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在提升学生的就业率上方法何在?在教学工作中,又是如何将就业这一主题融入的?

        从宏观上来讲,我校建立了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将专业结构与行业需求近距离对接,主动适应未来市场需求,构建了招生、培养、就业三挂钩的联动机制。并建立完善了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就业率低的专业招生计划,使学科专业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

        从高校自身来讲,学校要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持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比如我校近些年来与多家行业企业进行深度的合作,其中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就是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合作的。我们坚持引企入校,校企双方联合培养人才,使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结合。同时也认真吸纳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以及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着力提高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的有机融合。

        从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来讲,是我校在校企合作中最大的学院。在推进就业的过程当中,学院采取了五项措施和五化建设,其中五项措施分别是:就业工作校企联动、就业包联制度、就业指导培训、分流分类分阶段就业引导、开拓就业市场,搭建就业平台,举办就业招聘会。通过这五项措施,全方位地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五化建设在整个学校乃至河北省,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主要包含以五下方面:一是实习就业一体化,二是就业指导全程化,三是就业服务全员化,四是供需对接信息化,五是就业引导专业化。通过五化建设,确保了校企合作专业的就业率逐年提升,连续三年保持在95% 以上。

3.jpg

        在教育教学中如何将就业这一主题融入,我们也有新的思考。在教育教学中要发挥就业育人的作用,就像大学的课程思政一样,像重视课程思政课一样,重视就业育人的环节。将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适应贯穿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当中,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就业期望,提升学生的就业意识,锤炼学生就业技能,为实现充分就业,做好准备。

4.jpg

        作为河北省首批转型试点高校之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批全国五所 “ 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 ” 基地学校。当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所组建的产教融合示范、应用型特色鲜明的二级学院 —— 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目前的进展如何?开办该学院后,对于推动民航教育发展、民航产业壮大等多方领域起到哪些积极作用?

        作为河北省唯一的一所民族类院校,我校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国家民委和河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全国5 所产教融合实验项目教育基地。近年来,与行业企业进行了深度合作,尤其是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的校企合作,是我学校规模最大,培养质量最高的。

        学校对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也是非常重视,无论是在资金投入、师资力量配备,实习实训等各个方面都给予大力的支持。同时也通过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的深度合作,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的社会认可度、自身满意度、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契合度都很高,为我国民航教育事业和民航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突出贡献。

         作为河北省唯一的一所民族类本科院校,您认为学校在教育教学、项目研究等领域具有哪些特色?

        作为河北省唯一的民族类院校,我校近些年打造了一个品牌 ——“ 民族院校服务民族地区 ” 。这个品牌,是站在国家的战略需求角度所开展的,并实施了两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是援疆就业星火计划,是学校在全国率先提出的,它主要是将援疆和学生就业相结合,引导大批量的毕业生到新疆,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近三年我校已有 85 名同学到祖国的西部新疆和西藏,扎根在那里,成为了新时代的 “ 疆一代 ” 。星火计划从四个方面来说,第一符合党中央的治疆方略。第二符合新时代新疆发展建设对人才的需求,第三符合民族院校服务民族地区的大学使命,第四符合毕业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综合以上方面考虑,从国家层面、新疆层面,还有学校和学生层面,开展实施这样的系统计划。这是我们作为民族院校的一大特色,在河北省乃至全国也是独一无二。

        红色基因,红色力量,不仅于您而言格外重要,也成为了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全国率先成立红色基因传承组织---“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室 ” 的发起人,您是出于怎样的原因成立的该组织,其意义何在?目前都做了哪些工作,收获了哪些成绩?

         我从2020 年 1 月份来到旅航学院负责党务工作,那时我就经常想习总书记讲过的,要确保我们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所以从个人而言我对红色精神是有一定的情怀,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那是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在革命战争年代,舍生忘死,流血牺牲才打下的这片江山。中华民族屹立不倒的根本就是我党的正确领导和革命精神。所以共产党人的这些优良传统,革命道德,思想路线是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根本。从现实角度来讲,要抓好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就要克服是红色基因认同度降低,淡化遗忘,退化消蚀的危险。同时,要警惕 “ 颜色革命 ” 和 “ 政治转基因 ” 。

5.jpg

6.jpg

        基于以上原因,对于高校来讲把红色基因发扬好,传承好,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所以我在2020 年 10 月 9 号,也就是在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的时候,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红色基因传承组织,也就是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红色基因传承工作室。通过这个工作室,我想带动影响一批批的青年,弘扬革命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将这样的红色精神融入到青年学生的血脉中去。具体做法主要是开展 10 项行动计划,百名学生讲百年党史,访谈红色人物、军地协同共建,重走红色足迹、构建红色育人模式、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研究等十大行动,把红色基因与党建思政相结合、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学生的第二课堂实践相结合,从思想层面、专业建设层面、社会实践层面,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中传承红色基因。红色传承工作室在建党 100 周年的时候,承德市委书记为工作室做了批示,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中进行采纳推广。

7.jpg

8.jpg

        工作室成立至今,立项《新时代红色基因传承路径探索与实践》等省市级课题5 项,发表国家省市级理论文章 15 篇,《传承红色基因与思想政治深度融合探索与实践》等 4 项案例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列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案例。《红色基因融入民航服务专业校企协同思政育人模式》被中国高等教学会评为全国红色育人典型案例,被学习强国、人民网、省市媒体报道 10 余次,还将成为全国红色育人的典型在全国推广。

        据了解,您还是国家获评的高级职业指导师,那么在您看来,民航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应该如何规划发展?

        首先第一点要明确自身定位,不要盲目跟风,要树立符合客观实际和市场需求的就业期望,因为现在就业是双向选择。我们选择用人单位,就需要用实力说话。再有就是要破除一些保守传统的就业观,树立四海为家思想,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克服地域,薪资等问题,第二、在未来的职业规划中,要适应职业,学生在毕业后,不管干什么,都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作为同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民航专业人才的合作院校之一。近年来,伴随着国家 “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 的政策支持与号召,贵校在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民航专业人才方面,都收获了怎样的成果?需要继续深化改进的地方又有哪些?

        我校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的校企联合培养民航专业,可谓成果丰硕。作为一所转型高校,也是在应用型建设过程当中,这样的校企合作成功典范可以说是重要的支持力量。校企双方在顶层设计、办学方向、资金、设备、教育、教学、实习、就业等多个方面,实现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也成为了事业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构建了校企命运共同体。校企合作办学的宗旨归根到底还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通过多年的校企合作,为国家的民航事业输送了近千名毕业生。

        下一步,需要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在仪器设备、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质量提升、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包括品牌建设方面,倾注更多的心血。为打造出一个校企合作的金牌学院而努力。以咬定 “ 青山不放松 ” 的韧劲和 “ 不到长城非好汉 ” 的精神,持续将校企合作扎实推进。

9.jpg

 

[  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  ]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是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合办的校企合作专业,入选校级产教融合示范专业。本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民航强国战略与京津冀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的发展需求,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培养具备艺术学、管理学、航空服务等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应用技能,具有 “ 服务素养、文化内涵、艺术气质、国际视野 ” 的职业潜质,能在民航企业及相关行业内从事服务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0.jpg

[  师资状况  ]

        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拥有一支由校内专任教师、企业资深教师、校内外特聘学者组成的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学院共有师资35 人,其中高级职称 5 人,在读博士 5 人;企业教师均有多年行业工作经历,并拥有国际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签约礼仪高级讲师等职业资格。

11.jpg

        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教师设立民航文化创意与交流、形象美学、服务设计、茶艺等4 个教师工作室,构建航空服务师生学习共同体。学院教师实施航空服务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共立项航空服务方向省部级教改课题 3 项,校级教改课题 3 项;《服务运营与管理》、《民航客舱服务与管理》、《茶文化与茶艺》、《民航服务英语》、《实用口才艺术》、《民航商务运营管理》等 6 门课程入选校级应用型课程,《民航服务礼仪》、《民航客舱设备操作与管理》、《民航服务能力提升》、《民航服务韩语》等 4 门课程入选校级优质实训课,《市场营销》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


[  党团品牌  ]

         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党总支构建 “ 六大建设、八项提升、四责联动 ” 的 684 党建工作体系,全面推进 “ 三全育人、五育并举 ” 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的引领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 “ 红色基因传承 + 多维一体 ” 育人模式,典型事迹被承德日报、学习强国、人民网、承德新闻等 20 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学院党组织被承德市委授予 “ 承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 ,团总支被团市委授予 “ 承德市五四红旗团总支 ” 荣誉称号。

12.jpg

13.jpg

[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  ]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是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合办的校企合作专业,入选校级产教融合示范专业。本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民航强国战略与京津冀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的发展需求,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艺术学、管理学、航空服务等学科专业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 “ 服务素养、文化内涵、艺术气质、国际视野 ” 的职业潜质,以及自主学习和创新意识,能在民航企业及相关行业内从事服务与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  物流管理专业  ]

        物流管理(航空物流)是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办的校企合作专业。本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现代民航物流产业发展需要,立足承德、面向京津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航空物流管理、民航货物运输操作、空港机场运营等方面知识和技能,具有经管底蕴、物流技能、服务意识、创新思维,适应现代航空物流企业生产、服务和管理一线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课程介绍  ]

《民航服务礼仪》、《民航概论》、《民航客舱服务与管理》、《民航法律法规基础》、《民航商务运营管理》、《民航客舱设备操作与管理》、《民航客舱安全管理》、《民航服务英语(上、下册)》。


[  物流管理课程介绍  ]

《民航概论》、《民航商务运营管理》、《航空法律法规》、《民航货物运输》、《民航危险品运输》、《运输管理》、《仓储管理》、《物流设备运用与管理》、《配送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