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技能大赛
  

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西安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5   浏览:次   信息来源:广慧金通教育

产教.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面向教育和产业发展需求,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促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高质量发展。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教育厅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承办的2022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产教融合系列活动之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于84日在陕西西安召开。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各省教育厅以及百余所高等学校、百余家知名企业的500余名领导和嘉宾出席。

会议.jpg

          本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以 “ 产教融合育人才 校企合作稳就业 ” 为主题,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之路、产教融合内涵发展及深化产教融合面临的挑战、校地联合共建现代产业学院、产教融合促进大学生就业等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杜.jpg
大会致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致辞。他表示,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蓝图。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把教育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来考量,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进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奋力谱写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持续6 年举办产教融合发展大会,是要凝练校企协同育人的经验,打造高校和企业深度合作的样板,构建高校和企业合作交流的平台。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一话题,分享三点想法:

         第一,把握产教融合内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实质上是统筹教育系统与产业系统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形成以产业技术变革需求为导向的协同育人机制。

         第二,通过有组织科研,提升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率。我国高校需探索新型科研组织方式,建设产教融合平台,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和产业化链条。

         第三,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大学生有质量就业。推动就业与培养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帮助用人单位培养和招聘更多实用型、复合型和紧缺型人才,从源头上破解大学生就业问题。

张.jpg

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主持。

刘.jpg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致辞。他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奔腾而至,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带来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等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兴产业发展对人才的创新性、实践性需求日渐渗透融入到人才培养各个环节,迫切要求高校开门办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教育内容向社会延伸,加快校企协同育人。

         近年来,陕西省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从专业、现代产业学院和双创育人等维度,着力构建高等教育与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机制。一是聚焦行业产业发展,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二是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三是发挥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推动校企两链融合发展。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产业人才的重要来源。相信通过大家深入交流研讨,一定能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的体制机制、创新模式,不断提升产学研水平,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武.jpg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致辞。他对深化产教融合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点,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推进产教融合的新要求。首先,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建设更丰富的产教融合资源。其次,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正在成为未来人力资源的 “ 基础教育 ” ,需要建设更多样的产教融合资源。再次,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更高质量的产教融合资源。

         第二点,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把握推进产教融合的新内涵。一是要不断创新,为产教融合增添更大动力。二是要多方协同,扩大产教融合覆盖面。三是要注重可持续,助力产教融合生根固本。四是要扩大开放,推进产教融合国际化。五是要推进共享,提升产教融合整体效率。

         第三点,服务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高质量产教融合新体系。一是要聚焦战略性新兴领域。二是要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三是要推动校内外教学资源深化融合。

焦1.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董事长焦殿成致辞。他表示,从2017 年至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逐步将产教融合发展大会等多个论坛和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供需对接就业活动进行整合,发展成为今天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产教融合系列活动。活动集 “ 大赛 + 就业 + 论坛 ” 为一体,以学生就业为中心,将政府、学会、高校、企业多方协同,有效地促进了产教融合做深做透。

         他指出,未来一要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大做强产教融合系列活动。二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充分发挥平台的就业育人作用,推动校企合作走深走实。三要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把培养人才作为企业的重要职责,开创产教融合新局面。

 

主题演讲

高.jpg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作题为《以产教融合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分享了陕西省在深化产教融合方面的实践,预计到2025 年,陕西教育和产业统筹协调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产教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杨.jpg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作题为《江苏深化产教融合的探索实践》的报告。他表示,要在产教融合示范试点中擦亮 “ 江苏品牌 ” ,充分用好江苏省教育和产业双重优势,推动建立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改革推进机制。

李.jpg

         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作题为《面向转型综改主战场、展现高等教育新作为》的报告。他围绕山西高等教育基本情况、地方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与发展路径、推动全省高校面向转型综改强化 “ 四个发展 ” 三方面展开详细论述。

来.jpg

         西安科技大学校长来兴平作题为《深化能源与安全领域产教融合、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表示,西安科技大学立足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优势,创办绿色智慧矿山产业学院,为推动我国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任.jpg

          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作题为《构建 “ 三元共同体 ” ,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的报告。他表示,内蒙古民族大学针对地方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找准根源,构建了 “ 三元共同体 ” ,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一流应用型人才需求。

陈.jpg

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秘书长陈伟主持。

 

颁奖签约

         会上,进行了2021 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 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 ” 典型案例授牌、产教融合项目签约仪式。同时,宣布 2022 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 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 ” 工作启动。

11.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共同启动2022 年 “ 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 ” 。

行.jpg

行1.jpg

行2.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领导为2021 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 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 ” 典型案例授牌。

22.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北京慧科未来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22.jpg

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与海口经济学院、渭南师范学院、信阳农林学院、常州工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