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教学管理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1   浏览:次   信息来源:广慧金通教育

 2019511日,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如期举行。会议主要聚焦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研讨新形势下校企合作与协同创新。本次会议特邀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李学锋,中国音乐学院教务处处长、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黄虎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殿成,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航空就业分会会长王小娟,大连民族大学校长丁克毅,湖北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顿祖义,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车文明,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王彦斌,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王林,北方民族大学副校长陈永奎,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冶成福、大连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永东,兰州城市学院副校长牟录贵,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张炎等来自全国29所高校50余名领导专家及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要领导也出席本次会议。

李学锋副司长回顾了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申报历程,深感不易。他向获批该专业的学校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表示新的专业建设需大家通力合作,努力完善各方面工作,为办好该专业做出最大的努力。

李学锋副司长对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建设提出三点建议:1.应打造品牌专业,办出特色。校企应深度合作,协同育人,致力于培养高质量、高端人才,不断完善专业创新机制。2.不断推动民族团结事业发展。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院校更应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对学生进行民族团结精神教育,强化各民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3.在音乐与舞蹈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将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建设成符合国家标准,具有专业特色,培养高端航空服务与管理型人才的新型专业。

黄虎秘书长在会议上传达了教育部关于本科教学改革的要求,并用“凝聚、谋划、促进”三个关键词高度概括了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建设的内涵、理念、方式。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内涵在于“融通”不同领域资源、“贯通”不同学历资源、“打通”不同专业服务体系;为更好满足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提出新的理念——“头脑在北京,落地在地方,服务在全球”;为进一步专业做强做大,成就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提出新思路,做到“五个一”,即拿出一套科学标准、打造一批金课、探索一套模式、成就一个金牌专业。

黄虎秘书长崭新的理念为大家理清思路,解放思想,明确目标。对下一步加强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特别是尽快确定专业国家质量标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焦殿成董事长表示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现与全国90余所学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与25所高校合作开展了本科层次的航空服务人才的培养。20193月,金通公司与各高校联合申报的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通过了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查和国家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金通公司合作的12所高校获批设置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

公司组织编写航空服务与管理、空中乘务、空中安全保卫和空中安全检查技术4个专业主干课程22本教材,由民航局原局长杨元元牵头,公司组织民航业和教育界专家编写的民航飞行技术专业系列教材将于近期出版。这些教材由公司出资并拥有知识产权,为航空服务类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为新增专业的设置建立了系统的知识体系和教材体系。

今年公司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平台上设立28个教学研究项目,总经费615万元,专门支持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建设和教学研究。公司以行业内的领先优势和丰富资源为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的专业增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必将为今后的专业申报和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安利国教授在会议上介绍了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教学标准(讨论稿)起草情况和专业建设近期工作计划。 

安利国教授表示,根据国家教育部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制定的相关要求,从2018年启动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标准制定以来得到了各合作院校大力支持,尤其专业获批后各位专家多次开展研讨、论证形成了现有《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教学质量标准(讨论稿)》。

随后安利国教授从开展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对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建设近期工作计划进行了进一步介绍。

在会议讨论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围绕“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校企合作与协同创新”为主题从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研究方面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内蒙古民族大学副校长任军表示各位专家的讨论和意见突出了目标导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也得到一定成果。他呼吁各位专家在本次会议成果基础上充分思考,充分酝酿后组织进行更深度的研讨,为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更好建设做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