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航问答
  

【科普】孕妇乘机 安全第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09   浏览:次   信息来源:中国民航网

 前不久,在一架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飞往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的飞机上,一个小孩出生了,这个小孩的出生给他们家带来了好运,全家人可以 21年免费搭乘该航班。

虽然这则新闻让人们直呼“这家人实在是太幸运了”,但笔者还是想通过这则新闻提醒那些打算近期乘机出行的准妈妈,在出行前一定要确认身体情况适合飞行,提前做好功课,如果身体出现不适,谁也不能保证你可以像上述孕妇那样幸运地生下婴儿并确保母子平安。

也许有的准妈妈会问,孕妇乘机到底有哪些要求?怎样才能避免意外情况发生?如何做才能在飞机上感到更舒适呢?下面,笔者就与大家一起来探讨这些问题。

孕妇乘机相关要求

如今,越来越多的准妈妈在孕育小宝宝的同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时还需要因公乘机出行。当然,在正常情况下,怀孕32 周或不足32 周的准妈妈们只要没有出现恶心呕吐、血压升高等身体不适症状就可以像普通旅客一样乘坐飞机。但为了准妈妈们的健康、安全,航空公司一般会要求,怀孕满 32 周不足36 周(有的航空公司要求是怀孕满32 周不足 35 周)的孕妇应在乘机前 72 小时之内去医院(县级或县级以上资质医院)开具适宜乘机的诊断证明书,并且诊断证明书要经指定的医院盖章和该院医生签字方能生效。如果准妈妈的孕期在 36 周以上,航空公司很有可能直接拒绝其乘机。但由于各家航空公司的规定有所不同,孕妇在乘坐飞机前最好向所乘航班的航空公司进行咨询。

航空公司之所以对孕妇搭乘飞机有如此严格的限制或规定,既是出于对孕妇及胎儿安全的考虑,也是为了维护其他旅客以及航空公司的利益。要知道,孕妇在飞行和旅行途中容易发生早产、流产、胎儿宫内缺氧等意外情况,而飞机上医疗设备有限,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后果不堪设想。同时,孕妇如果在飞行过程中发生出血、临产等情况,出于安全考虑,飞机必须备降至最近的机场,这就会造成当次航班的延误,甚至影响到后续的航班,以及众多旅客的出行,同时也会给航空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如果准妈妈们需要乘机出行,最好选择在怀孕中期(4 个月~6 个月)。因为这个时期,孕妇不但身体情况相对稳定,精神状态也较好,孕吐现象鲜见,流产的风险也大大减少,在飞行过程中也鲜少出现意外情况。

如何避免意外情况发生

为了避免准妈妈们在乘坐飞机时出现意外情况,高龄准妈妈和身体情况不佳的准妈妈也不建议坐飞机。有些准妈妈在乘坐飞机时会出现恐惧、紧张或晕机等症状,如果乘坐的又是长航线航班,会感到身体很劳累,可能致胎儿提前分娩。而在医护人员及医疗设备不足的情况下,在飞机上分娩是很危险的。为了防患于未然,准妈妈在准备乘机前最好先去征询医生的建议,同时随身携带病历,以备应急之用。在乘机前,准妈妈应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如在乘机前自我感觉身体不适,应主动中止旅行。在选择航班时,最好避开凌晨或者后半夜的航班,以免过度疲劳影响胎儿和自身的健康。在安全带的系法上,孕妇与普通旅客也是有所不同的。应注意将安全带系在大腿根部,而不是直接系于腹部,中间须垫上柔软的小枕头,避免安全带压迫胎儿。在系安全带时,准妈妈不必担心掌握不好动作要领,在通常情况下,乘务员会主动上前提供服务的。在一切准备工作做完后,最好向乘务员要一个小枕头放在背后,以缓冲突发的颠簸。客舱内空气干燥,准妈妈如果出现脱水现象或感到恶心,建议多喝些温开水,以补充水分。由于高空气压、气温的变化,飞机飞行中人体需消耗较多的热能,准妈妈更容易感到饥饿。乘务员建议,准妈妈在乘机前多吃些面包、点心、稀饭、面条、蔬菜、水果、蜂蜜、酸奶等易消化的食物,以增加热量,少吃容易导致胃肠胀气的食物。准妈妈也应提前准备一些平时爱吃的食品,以免机上食物不合胃口。

在旅途中一旦发生产科急症,如不明原因的腹痛、阴道出血、宫缩、阴道大量排出水样液体等,应及时告知乘务员,请求帮助。最后需要提醒准妈妈的是,客舱内的温度通常较低,一定要注意保暖,在乘机时要携带一件备用衣服,或在落座后向乘务员要一条毛毯,以防感冒。

怎样才能感觉更舒适

与普通旅客相比,孕妇更需要较大的空间用于活动和休息,所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建议孕妇购买头等舱或商务舱机票,以提高乘坐飞机的舒适度。但如果条件不允许,或没能购买到两舱机票,孕妇最好选择靠过道的座位,方便起身活动。

如果孕妇乘坐的是长航线航班,最好每隔一个小时起身活动一下,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既不舒服,又会使其双脚以及踝关节出现水肿、抽筋等症状,要多站起来在走道上走动,做一做伸展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此外,建议孕妇在乘坐飞机时穿一双舒适的长筒棉袜,除了保暖外,可以帮助其保持血液循环通畅,减轻肿胀带来的痛苦。

如果你的旁边有空座位,那就更好了。在征得邻座旅客和乘务员的同意后,你可以把脚搭上去,以缓解疲劳。

有人可能问,孕妇在飞机上换上拖鞋会不会更好?如果是普通旅客,这个建议还是不错的,但对于孕妇而言很容易出现脚浮肿,如果贪图舒服而脱了鞋,那么在下飞机的时候可能发现双脚浮肿而很难再将鞋穿上;另外,隆起的腹部也让你穿起鞋来很费劲儿。因此,在出门之前,最好穿一双轻便而舒适的鞋。

说了这么多,需要乘机出行的准妈妈们对乘坐飞机的一些注意事项是否有所了解了呢?你们做好照顾自己和宝宝的准备了吗?无论如何,请切记“安全第一”哦!

链接:孕妇乘机认识误区

很多孕妇在过安检时都有所顾虑,担心安全检测中的 X 光射线会伤害胎儿。我们都知道,当通过机场的安

全门时,旅客会经过一个金属探测器。但准妈妈不用担心,因为 X 光射线只会检测你的行李,而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伤害。有些孕妇还会担心,高空飞行时太阳的辐射会对胎儿有影响。笔者询问了相关

人士,得到的答案是,在飞行过程中,如果长期暴露在太阳的辐射下,孕妇确实会有流产的危险,因为飞机是在大气层上飞行的,受到的辐射比地面上大得多。但对于准妈妈来说,偶尔乘飞机受到的辐射不大,也不太可能伤害到腹中的胎儿。(《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雅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