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民航问答
  

飞机上为什么不能随便换座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   信息来源:中国民航报

  当全家一起去旅行,而某种原因使飞机上的座位不在一起时,许多旅客都想在飞机上与他人调换座位,以便和家人挨着坐,方便相互照顾。然而,飞机上的座位可以随便换吗?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涉及飞机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安全问题——载重平衡。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飞机的载重平衡?飞机的载重平衡指的是一架飞机的重心位置,它对飞机的稳定性、可控性以及飞行安全是极其重要的。

  那么,影响飞机载重平衡的因素有哪些?影响飞机载重平衡的因素主要有旅客的座位安排方式和货物的装载位置及滚动情况、机上人员的走动、燃料的消耗、不稳定气流、起落架或副翼的伸展与收缩等。

  平衡参数如何计算?每一个航班在起飞前,地面配载平衡部门都会根据旅客的人数和所装货物的重量,以及旅客在值机时所选择的航班座位,计算出飞机的平衡参数,而飞行人员则根据相关平衡参数来飞行。

  从飞行安全的角度来说,旅客在飞行过程中调换座位,尤其是在起降阶段,会对飞行安全造成一定影响。任何一个座位的调换都会使飞机的重心发生一定的变化,在极端情况下会影响飞行安全。所以,从飞行安全的角度来说,旅客最好不要调换座位。

  在特殊情况下,旅客是可以提出换座位要求的,但要征得机组人员同意。特别是对孕妇、带小孩的旅客、身体不舒服的旅客,以及老年人等有特殊需求的旅客,机组人员都会给予特殊关照。

  所以,为了不影响飞机的安全飞行,也免去上飞机后再申请调换座位,旅客最好在购票后及时值机,以便家人能够坐在一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