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两会专递:带动地方经济 机场成为强力引擎

作者:王蕾    发布时间:2016-03-07   浏览:次   信息来源:中国民航网

  机场作为地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当地经济层面产生影响,还具有社会层面的影响。有数据显示,修建一座机场带来的人流、资金和信息,将推动地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而机场的投入产出比可以高达1:8,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强的拉动效应。因此,许多来自偏远地区少数民族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表达了对于新建、扩建、迁建机场的迫切愿望。

  来自云南普洱市的全国政协委员魏艺红曾任普洱市副市长,她对于机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深有感触:“机场给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方面带来了极大改善,同时也加强了旅游交流以及对外开放。以普洱机场为例,不仅打开中国茶城面向国内和世界的通道,使往来的旅客带来信息、观念、文化和财富,而且普洱的茶叶、文化、旅游也随着航空业的发展,进入中国及东盟的经济大循环中。”

  据了解,普洱有约4.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地域较大,西盟、孟连、澜沧3个边境县位置相对偏远,修建机场将够促进当地的物流业、旅游业,以及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我觉得应该根据当地的需要,在合理布局的情况下,继续修建机场,尤其是边远地区,进一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魏艺红说。

  目前,云南同时有3座机场在建,除了澜沧机场外,还有临沧沧源机场、红河蒙自机场。这3个机场通航后,云南将有4个州市实现“一市两机场”。

  和魏艺红有相同感触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工商联主席权贞子。延吉朝阳川机场是一座军民两用机场,也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惟一的民用机场。2015年,延吉机场旅客吞吐量14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7.41%。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59.45万人次,同比增长26.01%,占比40.76%,在全国机场中名列前茅。

  “朝阳川机场对延边地区的带动作用太重要了,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不断增加,我认为目前朝阳川机场的能力已经不能满足了,迁建工作要加快速度,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权贞子说。

  在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的《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规划》中,将延吉定位为哈长地区综合交通节点城市,将延吉机场迁建列为哈长地区规划重点工程六大机场枢纽项目之一。权贞子认为,这对朝阳川机场,乃至延边交通而言,是一个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