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你可能不知道,这些机上行为已经违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2   浏览:次   信息来源:中国民航网

近日,民航局、公安部汇总了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国各主要机场危害民航运输秩序违法案事件处罚情况和从严从重处罚典型案例。根据公布的129个案例,其中在机上违法行为中, 发生率较高的分别是机上吸烟、误操作应急设施、使用禁用物品、私拿机上供应品和霸占航空器等。航空公司相关部门在这里提醒广大旅客,你的这些行为已经违法。

  这几起典型案例是:1、2016年5月22日,李某乘坐某航班在机上吸烟,被拉萨机场公安处以行政拘留5日。2、2016年5月10日,张某乘某航班飞往昆明,在下飞机时私拿飞机上的救生衣,沈阳机场公安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3、2016年5月2日,路某乘坐至海口航班,在机上使用禁用物品、扰乱公共秩序,被海口机场公安处以行政拘留10日及罚款200元。4、2016年5月2日,陈某乘西安飞往长沙的航班是使用手机接电话并不听劝阻,被机场公安处以行政拘留3日。5、2016年4月27日,曾某乘坐某航班因其擅自移动航空器设施,被南昌机场公安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这些行为有的属于危及飞行安全,有的属于盗窃或故意损坏。轻则会予以警告、罚款,重则会拘留并追究刑责。同时机场公安局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4条第1款的规定,盗窃、损坏、擅自移动使用中的航空设施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也可并处罚金。我国民用航空法也有规定,盗窃或故意损毁、移动使用中的航行设施,危及飞行安全,足以使民用航空器发生坠落、毁坏危险,造成严重后果的,可依照刑法相关规定追究刑责。

  现将危及飞行安全和造成毁坏危险的机上违法行为汇总一下:

  1、严禁抽烟和携带打火机或火柴上飞机。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中枢神经毒麻剂,它会使机组人员全身血管收缩,视力下降,而且污染机上的空气环境,甚至导致火险。

  2、严禁触碰应急设备。安全门、氧气面罩、救生衣这些应急设备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能使用,如果是由于好奇或是误操作而打开或使用时,会造成航班延误、临时备降。

  3、严禁使用电子设备。在飞机上,使用中的手机、对讲机、遥控玩具和其它带遥控装置这些电子装置会干扰飞机的通讯、导航、操纵系统,会干扰飞机与地面的无线信号联系,尤其在飞机起飞下降时干扰更大,即使只造成很小角度的航向偏离,也可能导致机毁人亡的后果,是威胁飞行安全的“杀手”。

  4、严禁随身携带超过100ml的单个包装液体总数不能超过1L。其中100ml是指的包装计量,就是如果带了120ml的瓶子,里面只有10ml的液体也不能带上飞机。飞机上有液体会发生可燃性或毒性,飞机在起落期间的压力变化是很大地,会导致可燃性气体的密度发生变化,从而产生泄漏而发生安全事故。

  5、严禁将机上使用的物品带下飞机。机上的毛毯、枕头、救生衣等,是不能够带下飞机的。一些乘客喜欢一个人占用几条毛毯,甚至用完带下飞机。有些旅客想占为己有将救生衣带走,而飞机上的救生衣只能在飞机发生意外时供旅客逃生时使用,并不能被反复使用。如果发生紧急情况,会给其他旅客带来生命危险。

  6、严禁随意更换座位。当旅客在办理完登机手续后,旅客的信息包括行李的信息都被计入飞机的载重。航空公司的相关部门将依据这些信息,按照飞机重心要求做分散摆放,以便机组确认飞机的重量、重心,从而计算出飞机最适合飞行的高度、速度和油量等相关飞行参数。在飞行过程中,是不允许旅客擅自调换座位的,以免飞机失衡影响操作性能,危及飞行安全。

  7、不要在乘坐飞机时开安全玩笑。不要和机组人员、其他旅客及朋友开关于安全的玩笑,这有可能引起飞机立刻返航或就近作紧急降落。

  这些约束行为,都是经过国内外几十年的飞行案例,甚至是血的教训和生命的代价而总结并制定出的。希望每一位乘坐飞机的旅客都能够自我约束和自觉遵守,共同营造出安全、和谐的飞行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