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南航将接中国首架A320neo 配普惠GTF发动机

作者:蓝楠    发布时间:2016-09-20   浏览:次   信息来源:微信

 南航将接中国首架A320neo 配普惠GTF发动机

  图:南航首架A320neo飞机 图/Mathias Duber via Flickr

 

  南方航空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接收首架空客A320neo飞机,成为GTF发动机在中国的启动用户。在普惠公司的帮助下,南方航及其主保障单位GAMECO已经在人员准备、航材、工装设备、培训等方面做好了万全准备,满怀信心地准备迎接中国首台GTF发动机的到来。

  在过去十多年间,普惠公司在商用发动机市场上已经沉寂了许久,特别是在波音787和空客A350为代表的宽体客机动力市场上,普惠似乎被竞争对手全面超越。但现今,普惠公司用一个齿轮箱改变了几十年来航空发动机主体结构的常规结构形式,凭借齿轮传动涡扇发动机(GTF)所获得的7000多台订单重返干线与支线航空市场,重回商用发动机行业的巅峰。

 

  就像所有新事物的成长规律那样,GTF发动机在投入运营初期,也经历了众多的质疑和煎熬。其中,PW1100G发动机所凸显的两个主要问题分别是发动机冷转时间过长和错误的干扰信息播报现象。目前,普惠的研发团队已经从软件和硬件两方面着手成功解决了发动机冷转问题,并且宣称GTF发动机未来的启动时间将达到与V2500一致的水平;对于干扰信息问题,普惠公司也已通过软件升级解决95%以上的驾驶舱错误代码播报问题。

 

  事实上,这款被冠以“改变行业游戏规则”的GTF发动机已经获得了全面认证并实现各项性能指标,全球已有7架配备PW1100G发动机的飞机在亚洲和欧洲进行商业运营,在带来降低16% 燃油消耗量、减少50% 的有害气体排放量与实现75% 噪音降幅的同时,还取得了超过 99% 的可靠率,表现十分抢眼。 因此,普惠公司的GTF发动机也受到了中国客户的欢迎,获得了南方航空、香港快运航空(海航旗下)、天津航空、四川航空等多家客户超过100架飞机的订单。按照预计,南方航将于第三季度接收一架空客A320neo飞机,并将成为GTF发动机在中国的启动用户。

 

  为了保证A320neo能够正常投入运营,南方航做了大量的运营前准备工作。在人员培训方面,南方航选派了相当数量的优秀工程人员参加了GTF发动机的初始培训和发动机熟悉课程,为航线维护和定检维修人员安排了各项培训,并为其授予试车和放行等资质;在航材准备方面,南方航采购了数量充足的初始航材和工具;在维修技术储备方面,根据普惠公司所提供GTF发动机现有的运营可靠性数据,掌握更换频率较高的航线可更换件(LRU)的失效模式,以提高排故效率。南方航还表示,在GTF发动机投入运营初期,该公司将主要安排空客A320neo飞机在保障能力较强的主基地之间运营,以加速新机队磨合,保障机队的放行可靠性;普惠公司也将专门在广州派驻航线服务工程师,为南方航提供现场服务,解决可能发现的各类技术问题。未来,南方航还将与普惠公司携手合作,在普惠公司的帮助下建立GTF发动机的修理能力,为将来GTF大机队的持续稳定长期运营提供强力保障。

 

  作为南方航的主保障单位,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也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在人员培训方面,GAMECO培训中心开发了多项空客A320neo飞机的培训课程,其中包括A320ceo与A320neo的发动机差异理论培训和差异实操培训,以及针对GTF发动机的航线维护培训、孔探培训、试车培训等。GAMECO培训中心主任廖明世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在局方给予我们授权后,培训中心将立即为员工开展发动机差异培训,以保证GAMECO顺利取得A320neo飞机和GTF发动机航线维护保障能力。”在维修工具准备方面,GAMECO工具管理部已经将普惠公司所推荐的工具设备准备齐全,在实际维修过程中如遇到维修工具未到位的情况,普惠公司会为其及时调配所需工具,保证该公司GTF发动机维修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外,GAMECO也已经完成了GTF发动机大部分航材的采购工作。

 

  普惠公司表示,尽管GTF发动机是作为一款全新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但普惠在中国的售后服务和工业支持体系已经非常成熟和完善。早于1973年,随着首架装备JT3D发动机的波音707飞机飞往中国,普惠的工程服务团队就开始为中国的航空公司提供服务。经过40多年的发展,普惠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广泛而全面的服务网络,其中包括普惠与东航合资成立的上海普惠飞机发动机维修公司,与中航工业合资成立的南方普惠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普惠艾特航空制造有限公司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普惠艾特航空制造有限公司还是GTF发动机的零部件配套厂商。此外,2002年,普惠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合作成立了普惠中国客户培训中心,专为俄罗斯、中国、新加坡、韩国、泰国的客户提供技术培训课程。未来,随着GTF发动机培训需求的不断上涨,普惠公司还将考虑在中国开展GTF发动机培训业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