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谁为民航重大决策建言献策?

作者:IA 晓飞    发布时间:2016-12-03   浏览:次   信息来源:微信

      12月2日,民航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除了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外,座谈会还邀请了各界专家一道分析民航发展面临的形势,谋划2017年工作思路和方向,行业单位代表和专家近20人与会。而据晓飞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民航局今年第四次邀请专家前往民航局,通过座谈方式征求专家意见建议。

 

  第一次邀请专家前往民航局座谈是在今年的4月20日,主题是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主持这次座谈会,专家们也发挥行业智库作用,对民航局此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畅所欲言,依据自身的研究方向,就民航改革的重点领域、重点课题以及实施改革所面临的问题和障碍,提出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第二次集体亮相民航局是在今年8月,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民航局召开科教专家专题座谈会,面对面听取部分专家关于推动民航科教创新发展的意见。

 

  第三次专家进言献策是10月26日,在民航局召开的国际航空运输研讨会上发表意见,专家们对近年来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讨了国际航空运输发展面临的形势及相关热点议题。

 

  然后就是12月2日的民航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主持,副局长李健、王志清以及三总师、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那么,究竟哪些专家走进民航局,为民航业发展献计献策呢?

 

  第一大类是民航系统的科研单位和院校这些传统智库。在深化民航改革专家座谈会上,就有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专家出席。而这类民航智库集体亮相是在民航科教专家专题座谈会上,除了上面提到的三家单位外,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民航二所的专家也参加了座谈会,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而根据报道可见,四场座谈会均有代表出席的为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一家,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中国民航大学出现的频率也较高,分别达到了三场。

 

  第二大类是来自民航行业内企业的专家,在民航科教专家专题座谈会上,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专家就有现身发言,在国际航空运输研讨会上,国航、海航、首都机场、云南机场都有专家代表出席。至于新近召开的民航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来自民航企业的专家更多,报道提及的就有中航集团副总经理冯刚、东航集团副总经理顾佳丹、南航集团副总经理韩文胜、海航集团副董事长陈文理、奥凯航空运行副总裁何跃成、西藏航空总经理白伟三、厦门航空副总经理周卫东、广东机场集团董事长张克俭、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德润、西部机场集团邹展业、中航信副总经理荣刚、中航油副总经理龚丰、中信海直总经理王鹏等。

 

  第三类则是民航业外但和民航关系紧密的智库。在深化民航改革专家座谈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业外专家为民航改革献言献策。在民航科教专家专题座谈会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电54所、深圳中集天达空港设备有限公司的专家代表出席。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杨凤田在民航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就我国通用航空发展做了发言。

 

  第四类是民航新兴智库涌现。在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主持的两场座谈会上,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的专家代表都做了发言,预示着这个行业内实力雄厚的社团组织的研究型职能得到了认可。而在国际航空运输研讨会上,除了介绍属于各家智库、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外,还出现了相关民航专家的字眼,意味着有专家以个人身份获邀参加了研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