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梦想客机”飞出金凤凰:B787迎来首位女机长

作者:赵翰屏    发布时间:2016-12-08   浏览:次   信息来源:微信

 “梦想客机”飞出金凤凰:B787迎来首位女机长

  国航B787首位女机长——郭慧

 

 

 

  在大家的印象里,女飞行员在我们国家非常少

 

  但是今天小编就要带大家来认识一位

 

  美丽与智慧并存

 

  正能量与责任心爆棚

 

  的美女机长

 

  相信你们一定会爱上她滴

 

 

 

  她叫郭慧。是国航总队八大队、波音787机型的首位女机长。

 

  2008年她来到国航,执飞波音737,今年改装到波音787机型,已经累计安全飞行6000余小时,是2010年中国民航“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获得者。

 

  “如果招收女飞行员,我一定去试一试”

 

  2003年,国航联合中国民航大学在沈阳选拔招收女飞行员,郭慧从数百名报考飞行员的高中女生中脱颖而出,让她的“飞行梦”变成了现实。“身边的人都觉得飞行员是男人的职业,也没有想过女孩能当飞行员。但当航空公司来学校招收飞行员时,我还是很羡慕,并和同桌打了个赌,如果招收女飞行员,我一定去试一试”,郭慧回忆着说。面对每一关严苛的选拔过程,她从最初的体检,到拿到录取通知书,整整花了一年时间。

 

  经过四年紧张而忙碌的理论学习和飞行训练,郭慧以优异的成绩从航校毕业,进入国航飞行总队工作。

 

 

 

 

国航B787迎来首位女机长——郭慧

 

  “刚坐进驾驶舱,还是有些紧张”

 

  北京奥运会期间,她作为学员第一次执行航班任务。“记得当时执行的是北京飞青岛的航班任务,飞行前一周,我就开始各种飞行准备;无论是飞行程序还是设备的使用,我都做了很多功课,但刚坐进驾驶舱,还是不由自主地有些紧张……当看到机长的熟练准备和严谨操作,我快速调整心态并融入了飞行环境。我告诫自己已经在正式执行航班任务,内心不免涌起了一股责任感和使命感”,郭慧自豪地说道。

 

 

 

  在航班生产中,她永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作为副驾驶时,有一次在她执飞的北京至合肥的航班上,一位旅客急发心脏病,恰巧当天合肥机场天气条件不佳影响了航班的正常起降,此前也没有前序降落航班。考虑到旅客的危急状况,郭慧积极配合机长,主动与地面协调,获准优先着陆,为抢救旅客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雷雨季节,航班延误是常有的事,她非常理解旅客的心情,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服务,保证安全:“飞行过程中,由于天气和运行环境变化等综合因素影响,经常会发生航班延误现象,碰到这种情况旅客着急,我们也很着急,都希望能尽早起飞。作为飞行员,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证航班正点,并及时将特殊情况通过机长广播告知广大旅客。作为机组成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保证航班的安全。”

 

 

 

  “改装787,加深了对‘责任’二字的理解”

 

  执飞波音737机型时,郭慧的理想是当一名飞行教员,将她从前辈身上学到的知识、技能和良好作风传承下去。今年8月,根据公司和总队的发展需要,她欣然改装了“梦想客机”波音787机型。通过一个多月的飞行理论学习和模拟机训练,她创造了许多个第一:第一次在全英文情景下完成波音公司的改装机型学习;第一次模拟机考核顺利通过并获得好评;第一次以女机长的身份执飞国际远程航线任务……作为一名机长,除了飞行技能的提升外,她对机长“四道杠”中“责任”二字的理解更深了。

 

  她坦言,作为一名女性,虽然飞行很辛苦,但从来没想过放弃,因为对飞行越了解就越喜欢,也更加坚定、坚持地做好这份职业。尤其是加入八大队,执飞波音787以后,她心中感到更加自豪、更有力量;当每次航班安全起降,将旅客顺利送达目的地,都让她特别有成就感。

 

 

 

  “飞洛杉矶,十多个小时我都舍不得休息”

 

  11月17日,郭慧与张松、崔旺、张迪和邵帅一起驾驶波音787,执行CA887北京—洛杉矶首航任务。经过11个多小时飞行,他们安全抵达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这是八大队自今年5月份运行以来,继接飞北京至罗马、法兰克福和奥克兰航线后,又一条国际远程航线顺利开通。

 

  同时,这也是郭慧第一次执行北京飞往洛杉矶航班任务,第一次参与国际远程航线运行:“接到北京—洛杉矶首航任务通知时,内心既激动又带着一丝丝的担忧。虽然我具有多年的波音737国内和周边国际航线的飞行经验,但是对于波音787远程航线的经历几乎为零。执行航班的前一天,在自我认真准备基础上,张松副大队长又带领大家精心梳理了航线所有关联信息,让我对国际远程航线运行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根据机组分工,我负责确认航路并且完成所需航路信息的标注,全新的经历让我既兴奋又激动。”

 

  在飞往洛杉矶的十多个小时里,她都舍不得休息。因为这对她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可以让她对该航线运行特点了解的更多一些。所以每当遇到新问题,她就向技术精湛的教员请教,向有经验的副驾驶咨询,希望自己能够增加知识储备,提高飞行技能,更快地掌握国际远程航线运行特点,为波音787机队的发展贡献力量。

 

 

 

  “飞行,结婚,生子,一点都不耽误”

 

  在同事眼里,郭慧是个懂得取舍,特别会安排生活的人。执飞波音737机型时,郭慧的飞行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她却果敢地选择了结婚、生子。经过休养后,她又迅速回到了飞行岗位。她笑着说:“飞行,结婚,生子,一点都不耽误”。

 

  郭慧的丈夫也是国航的飞行员。相同的职业让他们有许多共同话题,也更能相互理解。也因为职业的特殊性,他们与家人聚少离多。尤其是逢年过节,他们的工作就会更加忙碌,合家团聚的时间更显得弥足珍贵。

 

 

 

 

 

 

 

  多么美腻的慧姐呀

 

  “我小时候比较像假小子,性格特别开朗,比较爱说话”。生活中,她喜欢通过运动、逛街、购物和看电影来排解工作压力。

 

  有了儿子以后,她会经常带他出去玩。跟儿子在一起时,什么压力与烦恼都不见了。今年改装波音787外训期间,郭慧和儿子有33天未曾谋面。外训回家后,儿子轻轻地叫了声“妈妈”,让略感疲惫的她脸上一下子写满了幸福。

 

  随着B787机队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员不断增加,郭慧和其他四名女飞行员一道,以勇气和纤纤身量,舞动空中彩练;以睿智和铮铮傲骨,展示勇毅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撑着国航和飞行总队的安全稳健发展。(来源:飞行总队)

  文字、图片:万晓红

  编辑:赵翰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