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京新机场开建“五纵两横”路网

作者: 赵莹莹    发布时间:2017-01-16   浏览:次   信息来源:北京晚报

 新机场开建“五纵两横”路网

  图:新机场鸟瞰图

 

  报告

 

  抓好人大北影等高校新校区建设

 

  加快部分市属高校、医院疏解步伐,全面推进既定项目的落实,抓好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新校区建设,加快建设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实现天坛医院新院试运行。

 

  积极推动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规划建设,实现京秦高速全线竣工,促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建设环球主题公园。新机场主体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开工,临空经济区规划获得批复。

 

  扎实推进冬奥会、冬残奥会和世园会筹办工作。新建竞赛场馆和相关基础设施全面开工,积极推进现有竞赛场馆改造工作。全面开工建设世园会园区展馆、世园村基础设施,基本完成公共景观建设,开工建设部分展园,推进国际国内招展工作。启动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筹备工作。

 

  推进陕京四线等天然气工程建设,建立完善热电气常态化联调联供机制,确保城市运行平稳有序。

 

 

  解读

 

  南城将现“机场城市”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原总规划师、顾问总工 王东

 

  机场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注定是为城市发展服务,并随着城市的发展需求不断成长壮大的。现代化国际机场的职能,正在逐渐由单一的交通设施演进为综合性的航空港,并在外围地区形成以航空运输为中心,集高新技术产业、仓储及出口加工、商贸金融、办公会展、观光旅游、生活居住等功能及相应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综合经济区,这就是所谓的“机场城市”。

 

  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将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相对独立运营,共同承担京津冀地区国际国内航空运输业务,形成适度竞争、优势互补的格局,进一步提升我国民航业的国际竞争力,两个大型枢纽像京津冀区域两只强有力的翅膀,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加快发展的“航空双引擎”。

 

  现场

 

  航站楼核心区施工至5层 20万个点连接5座指廊

 

  “凤栖南城。”2019年,北京新机场就将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只“凤凰”即将展开美丽的双翼。

 

  据规划,北京新机场使用寿命目标是100年,比普通机场要多出30年。如何造出一个“百年工程”?高科技是建筑质量与效率的基石,然而如何运用最适宜的技术去解决施工中的问题,考验的却是每一位基层建设者的智慧和耐力。在五座指廊施工现场记者发现,传统工地中常见的点焊接技术消失了。

 

  “主体结构施工,就像是给建筑搭 骨架 ,要撑起一个完整的骨架,经络和骨骼相连非常必要,钢结构和钢筋之间的连接,就起着这样的作用。” 北京建工集团新机场项目总承包部常务副总经理白恒宏告诉记者,作为超长建筑,新机场的五座指廊,仅钢结构和钢筋的接头点位就有20万个。“如何提高效率?在进场施工前我们就在琢磨这个问题。”经过数次的专家研讨和头脑风暴,将电焊技术迁移到工厂,最终得到了整个技术团队的一致认可。

 

  在加工工厂的每块钢结构上,根据钢筋的形状和规格,电脑焊接出一个空心笔筒形状的钢筋连接器,这样到了施工现场后,工人们只要把钢筋往连接器中一插,这“电焊”就算完成了,精确度非常高。白恒宏形容,这道理就像是拧螺丝,工人们只要把螺丝帽拧紧了,钢筋就不会被拔出来,这一步技术迁移至少为工程节省出了一个月的工期。

 

  需要动脑筋的地方,在施工中比比皆是,施工难度最大的中南指廊,因其地下有三条轨道交通贯穿,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施工区域,加之钢管柱截面大,分节最重约19吨,现场塔吊无法将钢管柱吊装就位。北京建工的施工团队反复计算,最终决定改用350吨汽车吊,先将1台小型汽车吊吊至指廊底板上,再用它来吊装钢管柱。考虑到指廊底板之下就是轨道交通,抗震抗裂都是施工中聚焦的关键点之一,北京新机场建设中所使用的混凝土在配比中特意加入了“聚丙烯纤维”添加剂,增强建筑的抗裂性能。

 

  据北京市住建委介绍,截至1月初,航站楼核心区主体结构施工至地上五层,混凝土浇筑完成总量70%以上;新机场配套市政道桥及管网工程8个标段已完成招标,正进行施工前准备,飞行区项目基本全部开工。

 

  同时,以“五纵两横”为基础的综合交通主干路网正同步建设。“五纵”指新机场线、新机场高速、京霸铁路、大广高速和已经通车的京台高速。“两横”指廊涿城际铁路、机场北线高速。其中,新机场线已于2016年12月26日开工,新机场高速已于2016年11月30日开工,京霸铁路已于2016年12月30日开工,大广高速已于2016年6月开工。(本报记者 赵莹莹 文并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