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国泰航空 | 盛传1.18大重组,新东家是国航?

作者: 王雅媛    发布时间:2017-01-18   浏览:次   信息来源:格隆汇

 国泰航空 | 盛传1.18大重组,新东家是国航?

 

 

  观看国内航空格局,国内四大航空公司,国航(753.HK),东航(670.HK)、南航(1055.HK)和海南航空(600221.SH)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国南东海”四大国有航空公司,除了海南航空没有在香港上市,其他三家都在A股和港股上市,国航总部于北京,东航总部于上海,南航总部于广州,海南航空总部于海口。

 

  2010年国航不甘于只限于北方,出手收购了深航,于南方开始布局。再经过6年的发展,除非是四间中两间合并,不然四分天下的格局已定。从机队数量上来说,南航最多,东航第二,海航第三,国航第四,从运输旅客人次来说:南航最多,国航次之,东航第三,海航第四。

 

  因笔者经常到香港去各地出差,所以认为乘坐飞机最重要的是安全,JACDEC是位于德国的全球权威享有盛誉的机构,其发布的2016全球前最安全航空公司第1名则是国泰航空(293.HK),国内四大航空公司排名如下:

 

 

 

  国航是中国唯一载国旗飞行的民用航空公司,承担着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的专机任务,目前国航旗下的公司可以通过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到,国航在香港早已开始布局。

 

 

 

  国航要再发展就是向国外发展,而收购就是最有效的方法了。2015年曾传出国航和海南航空连手洽商收购当时处境艰难的南非航空公司(SAA)。2016年又传出国航有兴趣购入波兰LOT Airlines的49%股权,但最后两单传闻都是无矢而终。

 

  消费者容易把航空公司的安全度跟拥有者的身份拉上关系,另外,航空公司亦跟国家安全有微妙的关系,这亦导致现在中国航空公司在海外收购仍是困难重重。

 

  随着内地中产阶层不断壮大,航空需求更趋大众化,出境旅游将成为越来越多中国家庭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国际需求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将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相比收购国内航空,海外的航空公司市场价值、航线价值更突出,无论被谁收购都能更好的体现出正效应,而真的要在海外收购,最直接的就是收购香港创立的航空公司。

 

  而眼看香港的航空公司,最有机会成为目标的就是国泰。本身国泰与国航已是互相持股的,国泰持有H股国航57.72%,国航持有国泰29.99%股权;而太古则是国泰最大的持股股东,持有国泰44.97%股权。

 

  国航早想全购国泰,只是时机未到

 

  平心而论,以香港700万人口的一个地方,国泰能发展到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地位,绝对是一个商业上的成功教课例子了。90年代初,中国开始发展起来,国内航班仍只限于国内,内地人要去海外,香港就成为了唯一的中转站。同一道理,海外人士要进入中国,仍是经由香港转机。但现在国内航班逐渐增加国内往海外的点对点的直航,香港就失去了中转站的优势,国泰的客量亦自然下降。

 

  如中港台航班,两岸直航开通后,内地人去台湾根本不需要香港中转站了。除非国泰进行经营上的大改革,不然从投资角度来看,中期看不到公司有重大的发展空间,对于大股东太古来说,国泰并不是一项回报好的投资。但相反,对于国航来说,它的收购并不是针对盈利性,而是策略性的全球布局。收购国泰合乎它两大战略部署,一的是国航已拥有深航,再加上香港这基地,进一步深化国航在南方的实力。第二就是一下子增大海外航班的数量。

 

  其实早于2009年时国航已经承认想全面收购国泰,根据下面的英文新闻说当时其中一个考虑是政治因素,香港是一个特别区域,加上一国两制等制度,当时政治气候尚未适合全面收购。

 

 

 

  (2009年8月28日新闻)

 

  而国航主席亦说出随着东航跟上航合并,上海机场将成为香港机场的一大威胁,再加上香港人口太少,国泰是极需要北京的支持来增加它的竞争力。

 

  英文原文:

 

  The need for Cathay to seek bigger partners is underscored by Shanghai’s threat to Hong Kong as an aviation hub following themerger of 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 and Shanghai Airlines.

 

  “Hong Kong is too small, and Cathay needs the support of Beijing to substantially increase its competitiveness in theregion,” Kong said.

 

  国航主席半威胁半利诱的一席话,太古高层当时可能不太信服,但经过了7年时间,国泰股价比当时还要低,相信他们自己亦心知肚明国泰面对的竞争及限制。英资的太古是精明的生意人,应该明白见好就收的道理,不会等到国泰千疮百孔时才卖。

 

  此地无银三百两 建滔出手增持国泰

 

  最近建滔(148.HK)出奇不意的从市场上买入国泰超过5%的股权,笔者认为如果建滔只是推断到国航有机会出手全购国泰,赚投机的钱,建滔买到4.99%就好了。投资者买到5%之后,每增持1%就需要再公布,如果过一段时间,建滔都没有再宣布增持。那他买到5%的目的就更明显了,明显是要告诉市场他参股了。

 

 

 

  正如上段说过了,国航主席认为全购要考虑到政治因素,虽则这几年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国企来香港资本市场?购物扫货?,但国航买国泰这样大的交易,如果中间是加了一个知名的成功商人参加,国泰被收购国企化的印象就能相对改善了。

 

  其实最近国泰都是动作多多的,去年把公司名字易名及修改公司图案,都是有心把国泰及港龙进一步融合。如果国泰是预视到会被国航收购,加快把重迭的架构精简以配合之后的收购都是有道理。

 

  1.18?国泰领导会议”揭盅?

 

  这个投资机会的最不确定性在于时间上,因为难以判断国航会什么时候出手。但炒股往往是先炒预期的,只要你早于看好预期前买入,那你都有赚钱的机会。国泰将于1月18日举行“领导会议”,现在盛传当天管理层将公布最新策略方向,全新策略方针将影响集团所有员工。只要最新的策略方向令市场进一步联想到国泰被收购,这样市场的预期就有机会出来了。

 

  至于价钱是多少,笔者认为应该不会太低吧。毕竟国泰给收购是一件有代表性的事,公司是其中一间香港人引以为傲于国际上打出名气的公司,被收归国有象征国内资金进一步布局香港。如果国航以相当低的价格来收购国泰,那有机会引起不少香港人的不满。

 

  王雅媛为持牌人士,并没有持有以上股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