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回顾2016年世界民机制造业继续精彩

作者:苏达    发布时间:2017-01-18   浏览:次   信息来源:中国民航网

       当中国商飞的支线客机ARJ21已投入商业运营,单通道干线客机C919也开始向首飞迈进,关于“ABC”(A指空客,英文为“Airbus”;B指波音,英文为“Boeing”;C指中国商飞,英文简写为“COMAC”)的讨论早已不是纸上谈兵。作为市场新贵中国的中国商飞,正稳健地飞向世界的天空。

在过去的一年里,双巨头空客与波音则依旧步履扎实,不仅交出了靓丽的交付与订单成绩,更在兵家必争之地的中国市场加强了战略布局,扩大了合作范围,共同分享这块万亿美元级的“蛋糕”。

空客:全面开花

上周,空客刚刚公布了2016年的民用飞机业绩。其获得了来自51家客户的731架飞机净订单,截至2016年底,储备订单达到6874架。过去一年,空客的飞机交付数量达到688架,比2015年增长8%,其中,交付中国用户的新飞机占全球总交付量的22%,达到了153架,这也是空客在中国的飞机交付量连续7年超过100架。截至2016年底,共有1383架空客飞机在中国大陆运营。

在交付中国的153架新飞机中,单通道的A320系列飞机达到了141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内首架A320neo终于成功在2016年年底交付南航运营。很多人对这款应用了诸多顶尖科技的升级版A320充满期待,全新的发动机和更为先进的气动设计,将为航空公司节约更多燃油,同时为乘客提供更安静舒适的飞行体验。

在这些交付的A320飞机中,有一部分是通过位于中国天津的空客总装线总装并交付的。如今,该总装线已实现月产4架的目标,并已向客户交付了超过300架A320飞机。2017年起,这里将开始承担A320neo系列飞机的总装任务。此外,天津总装线已正式更名为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未来将向亚洲地区的航空公司交付飞机。

在此基础上,2016年3月,空客天津A330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正式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将负责飞机接收、客舱安装和装饰、飞机喷漆、发动机试车和飞行测试,以及飞机交付和客户接收等工作。事实上,A330的客舱完成工作要比单通道飞机复杂得多,工作量以及工作难度达到了单通道飞机的4倍。预计2017年9月,空客将首次从天津交付A330飞机,2019年可达到月产2架的稳定生产速率。

截至目前,空客A330仍是中国民航运营数量最多的宽体飞机,达到了185架。2016年7月,主基地位于拉萨贡嘎机场的西藏航空也接收了其首架A330飞机,至此,国内首家高高原航空公司正式迈入了“宽体机时代”。而A330也是中国民航目前在西藏投入运营的唯一宽体机型。

对于当下的空客来说,在中国的战略重心显然是如何在中国推销出更多的新一代宽体机A350。而自珠海航展开始为期11天的A350测试机巡演,无疑是2016年空客在中国上演的最精彩的一场“秀”。5个“巡演”城市均是中国几大航空公司的总部,空客意在全方位地向它们展示飞机的性能。

作为空客最新先进的远程宽体飞机,A350XWB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立项阶段就将中国纳入研发设计与制造参与国家名单的外国飞机项目,中国的航空工业企业承担了A350机体5%的制造任务,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工程师从项目伊始就参与了A350的研发和设计工作,其多项专利技术在A350部件设计中得以应用。

截至目前,A350在中国国内共获得了30架飞机订单。2017年,A350将迎来首家来自中国大陆的航空公司用户,让我们拭目以待。

波音:重点突破

2016年,波音迎来自己的百年华诞,同时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民成绩单——共收获了668架净订单,交付了748架新飞机。其中737的交付量为490架。

如今,在波音每年向全球交付的737飞机中,有1/3都交付给了中国客户。在这些飞机上,有很多零部件都是由中国的供应商生产制造的,并在2016年迎来了多个重要项目里程碑。9月,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就交付了首批用于波音737MAX和787-10飞机的关键部件——方向舵。而首架安装了中国生产座椅的737飞机也于7月交付给了九元航空。该座椅是由中航工业旗下湖北航宇嘉泰飞机设备有限公司生产。

对于波音和中国航空工业来说,2016年最重要的事件就是波音737飞机完工与交付中心“花落谁家”终于尘埃落定。2016年10月28日,浙江省政府、波音、中国商飞在杭州正式宣布该中心落户浙江舟山。

这是波音第一次将737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延伸到海外,其将负责由美国华盛顿州伦顿工厂组装完毕的737“绿飞机”的娱乐系统、座椅等内饰安装和喷漆工作,以及飞机维修及维护服务工作,并向中国的航空公司客户交付737飞机。这也将为这些中国客户接收飞机提供了更便捷、成本更低的选择。

完工中心未来将以每月8架-10架的速率交付飞机,预计每年的交付数量约为100架。这也为伦顿工厂737总装线在未来进行产能提升提供了支持。作为波音单通道客机在海外最大的投资项目,737飞机完工与交付中心的落地,对于波音深化拓展与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意义非凡。

除此以外,2016年被波音称为中国的“787-9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全新的波音787-9几度在社交媒体上被刷屏——国航在5月接收了中国首架787-9,紧接着海航和厦航也接收自己的787-9。尤其是海航的“功夫熊猫”彩绘787-9在珠海航展期间的展示了吸引了众人的眼球。此外,波音还在2016年收获了东航的15架以及南航的12架787-9订单;两家新兴航空公司瑞丽航空和东海航空也在去年分别订购了5架787-9。

商飞:梦想即将照进现实

2016年,主场作战的中国商飞离圆梦越来越近了。在这一年里,旗下的C919大型客机和ARJ21-700飞机无论在技术方面,还是在商业上都取得了重要的突破。而盛传已久的远程宽体机项目也终于敲定,2016年6月25日,中国商飞与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就研制宽体客机正式确立合作关系,将在上海组建合资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

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采用双通道客舱布局,基本型航程为12000公里,座级280座。通过采用先进气动设计、大量应用复合材料、装配新一代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等提高飞机综合性能指标,宽体客机将比同类机型有更低的直接运营成本。

2016年6月28日,成都航空公司航班号为EU6679的ARJ21-700飞机顺利完成了成都—上海航线航班飞行任务。自此,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正式以成都为基地进入航线运营,这是我国民用飞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国的天空首次迎来自己研发的喷气客机。截至11月底,ARJ21飞机运营总航班数92个,累计载客5082人次,平均上座率95.11%,销售及收益水平良好。

商业运行平稳顺利的同时,ARJ21飞机继续获得了中航租赁、航天租赁等客户的信赖,飞机订单达到413架。12月7日,ARJ21-700飞机获得了首个国外适航当局颁发的型号接受证。这是ARJ21-700飞机获得的首个国外适航当局颁发的型号认可证件,标志着刚果(布)民航局对中国民航局关于ARJ21-700飞机的设计批准予以完全承认和接受。

2016年,C919大型客机项目完成一系列重要试验。全机2.5g机动平衡工况限制载荷静力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实现全机通电,发动机顺利点火,开展了三鸟联试试验和全机级OATP试验,完成首次滑行测试。

2016年,中国商飞继续斩获C919客机大单,如今已手握570架C919订单。2016年12月25日,中国商飞公司C919飞机首架机交付试飞中心。万事俱备,只待首飞。

波音在2016年实现了强劲的飞机交付量,共交付748架民用飞机,同时达到了多项飞机项目里程碑。波音收获了668架净订单,按照目录价格计算价值941亿美元。截至去年年底的民用飞机储备订单量保持在5715架。

2016年,空客民用飞机交付数量再创公司新纪录,达到688架,比2015年增长8%,实现了连续14年的增长;同时,我们获得了来自51家客户的731架飞机净订单,其中包括8家新客户!截至2016年底,储备订单达到6874架。

2016年,中国商飞继续斩获C919客机大单,如今已手握570架C919订单。2016年12月25日,中国商飞公司C919飞机首架机交付试飞中心。万事俱备,只待首飞。(苏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