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17年中菲航空市场高增长系大概率事件

作者:罗之瑜    发布时间:2017-02-23   浏览:次   信息来源:民航资源网

 2016年中国赴菲律宾人数大幅增长

 

  2016年菲律宾接待境外游客共计596.7万人次,同比增长11.3%。其中韩国旅客为147.5万人次,占比24.7%,同比增长10.1%,系菲律宾的第一大客源国家;美国旅客为86.95万人次,占比14.6%,同比增长11.6%;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第三大客源国家,赴菲游客总数为67.57万人次,占比11.3%,同比增长37.7%,增幅位居主要入境国家之首;日本、澳大利亚分别以53.5万人次和25.1万人次的游客数位居第四、五位。

 

1

 

  2016年,菲律宾旅游相关行业创收总计2301.3亿比索(约328亿元人民币),其中2月份营业额为全年最高值,达274.9亿比索,同比增长42.1%。其中菲律宾来自韩国游客的旅游收入仍居首位,其次是美国,日本、加拿大和中国则依次排在第三至第五位。

 

2

 

  从我国至菲律宾旅客月度数据观察,2016年上半年我国赴菲律宾呈高速增长,下半年增速有所放缓。其中春运所在的2016年2月与暑期所在的2016年7月,我国单月赴菲律宾人数超过8万人次。

 

3

 

  作为我国旅客赴菲律宾旅游的重要目的地,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至菲律宾长滩岛旅客人数为22.71万人次,占同期我国赴菲律宾总人数的42.3%。

 

4

 

  中菲航线有望进一步增长

 

  目前共有7家航空公司运营中国与菲律宾间航线,本周单程航班量合计135个,在中菲航空市场提供约2.4万个座位,其中我国航空公司占据约45%座位份额。其中菲律宾航空投放座位最多,宿务航空航班量最多。

 

 

5

 

  此前由于我国航空公司较少运营宿务、卡利博航线,这意味着有相当数量的旅客需要通过中转航班至卡利博。根据我国与菲律宾航空运输协议,北京、广州、上海、马尼拉航线,每周有13500个座位限制。其他航线不限班次。因此,卡利博、宿务等航点逐渐成为航空公司发展的重点。

 

  从民航局2016年至今国际航线公示情况观察,我国11家航空公司先后申请菲律宾35条航线,绝大多数集中在卡利博、宿务。从目前实际开航情况观察,仅有东航的成都-马尼拉、成都-宿务航线与厦航的厦门-马尼拉、厦门-宿务航线最终开航。另据媒体的公开报道,川航计划在3月37日开通重庆-宿务航线,西部航空计划在3月26日开通重庆-卡利博(长滩岛)、3月28日重庆-宿务两条国际航线,厦门航空计划在4月18日开通福州-宿务航线。

 

  从申请的国内始发城市观察,重庆涉及航线最多达到5条,天津与西安涉及航线4条,但天津与西安赴菲律宾航线迄今仍未见开航计划。申请多条航线的天津航空、奥凯航空截至目前仍未有进一步计划公布。

 

6

 

  2017年2月10日,菲律宾旅游部长万达·特奥曾表示,计划今年内对中国游客实行落地签政策,以实现今年吸引100万人次中国游客赴菲目标。

 

  随着中菲关系的缓和与菲律宾对我国签证制度逐步便利化,两国航空公司积极布局中菲航线。笔者认为伴随着新航线的开通,2017年我国至菲律宾旅游的居民仍有望进一步增长。但菲律宾国内安全形势并不理想,这仍是影响我国旅客赴菲律宾旅游的最主要因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