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国际枢纽机场”之争 尘埃落定?

作者:民航数据控    发布时间:2017-03-01   浏览:次   信息来源:微信

       民航数据控曾在《讨论:机场扩建大赛的目标纷纷出炉,你怎么看?》一文中提及,中国有许多机场定位“枢纽”。

 

  到今天为止,到底哪些机场算枢纽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这么说:

 

  (四)民用机场

 

  打造国际枢纽机场,建成北京新机场,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加快建设哈尔滨、深圳、昆明、成都、重庆、西安、乌鲁木齐等国际航空枢纽,强化区域性枢纽机场功能。实施部分繁忙干线机场新建、迁建和扩能改造工程,建设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建设郑州等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新增民用运输机场50个以上。

 

  《中国民用航空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这么说:

 

  第一节完善机场布局体系

 

  完善机场布局。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要求,主动适应“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继续增加机场数量,扩大覆盖范围,优化网络结构,构建国际枢纽、区域枢纽功能定位完善和大中小型枢纽、非枢纽运输机场、通用机场层次结构明晰的现代机场体系。至2020年,完善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机场群,新增布局一批运输机场,建成机场超过50个,运输机场总数达260个左右。

 

  打造国际枢纽。着力提升北京、上海、广州机场国际枢纽竞

 

  争力,推动与周边机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建设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相适应的世界级机场群,明确区域内各机场分工定位,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深度融合、互联互通。逐步提升成都、昆明、深圳、重庆、西安、乌鲁木齐、哈尔滨等机场的国际枢纽功能。接近终端容量且有条件的城市研究论证第二机场建设方案。

 

  巩固和培育区域枢纽。积极推动天津、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大连、沈阳、长春、杭州、厦门、南京、青岛、福州、济南、南昌、温州、宁波、合肥、南宁、桂林、海口、三亚、郑州、武汉、长沙、贵阳、拉萨、兰州、西宁、银川等机场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枢纽。

 

  《“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这么说:

 

  完善运输机场功能布局。打造国际枢纽机场,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加快建设哈尔滨、深圳、昆明、成都、重庆、西安、乌鲁木齐等国际航空枢纽,增强区域枢纽机场功能,实施部分繁忙干线机场新建、迁建和扩能改造工程。科学安排支线机场新建和改扩建,增加中西部地区机场数量,扩大航空运输服务覆盖面。推进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建设。优化完善航线网络,推进国内国际、客运货运、干线支线、运输通用协调发展。加快空管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空域资源配置,推进军民航空管融合发展,提高空管服务保障水平。

 

 

 

  民航数据控想说的是:毫无疑问,除了三大机场群,三个国际航空枢纽,另外7个机场的国际航空枢纽定位显现。但文字间略有不同,有的指出是“国际航空枢纽”,有的说是“国际枢纽功能”,文字后的细微差别值得玩味。

 

  另外,民航局十三五规划提及“六大机场群”亦值得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