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中国民航引进外籍飞行员之变化解析

作者:肖飞    发布时间:2017-04-21   浏览:次   信息来源:民航资源网

 中国民航引进外籍飞行员之变化解析

 

 

  伴随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自2002年开始,国内的航空公司开始纷纷走出国门,赴海外Roadshow路演招聘外籍飞行员,以解决公司机队发展中成熟飞行员(机长)的缺口。涨薪、多种作息制度,各公司为争夺外籍飞行员而招数百变,市场豪夺波澜不惊,洋为中用掀起了运输航空生产的新格局。

 

  引进外籍飞行员,合同制管理模式,既让国内飞行员感受到薪酬、休假等带来的诸多差异,其实也推动了各航空公司国际化发展进程,成立外籍分部、任用外籍做管理人员,外籍飞行员为民航强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究竟这些年,招聘外籍飞行员带来了哪些变化,结合民航局发布的年度《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摘取运输航空公司中参与运行的外籍驾驶员数据,做了一些分析。

 

  变化一:执照数

 

  在2007年运输航空公司中,外籍飞行员持有执照347本(含已离职的外籍飞行员),当年度全民航飞行员中持有航线执照7402本,外籍占4.69%。

 

  运输航空公司在2010年之后加大引进外籍飞行员的力度,特别是从2012年开始陆续新筹建的121运输航空加大引进外籍飞行员,以满足运行需要。如表一所示,执照占比从前五年平均7.53%提升到12.24%。近五年执照占比平均达到12.73%。

 

运输航空公司外籍执照数量统计

 

  表1:运输航空公司外籍执照数量统计

 

 

  变化二:国籍

 

  国内航空公司开展外籍招飞,最先是深航从巴西打开局面,2007年次贷危机,诸多美国籍飞行员离职,中国民航的发展对欧美发达国家任职的飞行员也越来越有吸引力,到中国发展飞行事业成为一些外籍飞行员的新选择。

 

  从2011年至今,参与运行的外籍飞行员国籍中,美国、韩国和巴西一直位居前列,墨西哥、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相对平稳。

 

参与运行的外籍飞行员国籍统计

 

  表2:参与运行的外籍飞行员国籍统计

 

 

  变化三:中型航空外籍总量大

 

  飞行员是航空公司的核心人力资源,机长与副驾驶的配置会影响到引进飞机的审批。三大航在2010年只有42名外籍飞行员,2016年底总共160名,只占到十年以上的中型航空公司外籍飞行员总数的35.4%。货运航空公司从2011年358名外籍飞行员,直线下滑到2016年的95名,缘由是翡翠、上货航等一批货运公司业务调整带来了飞行员的流失,总量锐减73.5%。

 

  如表3统计得知,随着欧美民航业的复苏,以及大多数外籍飞行员年龄偏大,在2015年略处于一个下滑期,但随后各公司还是在外籍招飞上做足功夫,2016年达到历史高值1005名,占运输公司机长总数的7.30%,而前六年运输公司中的外籍人数占比均值只有6.26%。

 

运输航空公司外籍驾驶员统计表

 

  表3:运输航空公司外籍驾驶员统计表

 

 

  变化四:薪酬倍增

 

  在外籍招飞市场中,2010年开始以“做六周休二周”的作息制度博得外籍青睐,让外籍飞行员远赴中国,投入到民航大生产中。当时各公司招录外籍机长的月薪,以A320机型为例,税后15000美金/月,是十分诱人的薪资,这也导致了国内飞行员的“声讨”,外籍飞行员与国内飞行员的薪酬矛盾开始凸显。不过终究航空公司还是缺机长,引进外籍是首选的最快路径。

 

  从2014年开始,更多的外籍中介公司为满足供不应求的中国飞行员市场,为航空公司“豪夺”外籍飞行员,其杀手锏就是让航空公司不断涨薪。以A320机型“做六周休二周”为例,2014年市场均值在税后23000美金/月,已比2010年上涨54%,2016年底已有公司开出26000美金/月的税收收入,比2010年市场平均薪酬高出73.3%!市场竞争依然激烈。

 

  2016年中国民航全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亿人次,完成101635.7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1.1%。民航高速发展时期,飞行员短缺问题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提高外籍飞行员的招募质量,将技术水平管控的关口前移,才能确保飞行员作为航空公司重要的人力资源,为提高运输航空公司整体安全运行做出重要的保障。

 

  (数据来源:2009年至2016年中国民航航空局发布的《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