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海航生日”砥砺前行 致敬海南航空24载筑梦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3   浏览:次   信息来源:民航资源网

          24年前的今天(1993年5月2日),第一架海南人自己的民航客机从海南特区腾空而起,他的名字叫“海南省航空公司”。首飞之年海南航空即实现了“当年营运当年盈利”。如今,海南航空已经从偏南一隅的地方性航空公司,成长为运营着238架飞机的大型国际化航空公司。虽没有中华百年老店的厚重,但是海航的活力、海航的速度、海航的成绩,让众多的航空承运人深感“后生可畏”。

 

   从偏南一隅,到飞遍全球

 

  在过去的24年里,海南航空踩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节拍积极作为,从响应民航局试点国企股份制改造到引入外资,从响应西部大开发战略发展支线航空到抓住扩大内需战略构建“航空+旅游”新模式。自2015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以来,海航更是以行动大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先后开通多条往返欧洲航线,布局一带一路沿线航空业相关企业,搭起空中互联航线网络。2016年6月,海南航空首次开通北京—曼彻斯特航线,是对“一带一路”战略与“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合作计划的呼应与支持。

 

  图:海航“曼彻斯特号”飞机。摄影:李猛

 

 

  海南航空专注打造世界级航空网络。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在打造北京核心门户枢纽外,构建第二、第三区域枢纽,加速开拓欧美澳市场,并形成规模经营,国内着力建设主要公商务市场精品航线网络,推动国际与国内互动、成员企业联动的网络建设,提升航线网络竞争力。

  1993年至今,海南航空在以海口为主基地的基础上,先后建立北京、西安、太原、乌鲁木齐、广州、大连、深圳、三亚、杭州、长沙10个航空营运基地/分公司,开通航线1000余条,通达城市100余个,航线网络遍布中国,通达亚洲、欧洲、北美洲及大洋洲。2016 年,海南航空实现营业收入406.78亿元,净利润34.1亿元,为4702万人次旅客提供航空服务,成为国内名副其实的四大航之一。

海南航空航线网络图。图片来自飞常准

 

 

 

  图:海南航空航线网络图。

 

 

  要让中国人自己的航线,能够通往世界各地,让世界各地的旅客享受到中国人特有的温暖服务,这是属于海航人自己的家国情怀。海南航空24年砥砺前行,艰苦奋斗,为的是打造中华民族的世界级航空企业品牌。这不仅仅代表着中国人特有的不服输精神,要与世界同行一较高下,更代表着中国人终将要在世界航空服务业中制定标准,打造世界顶级航空企业的雄心壮志。

 

   用心保障,每一趟安全飞行

 

  飞机数量、航班数量的快速增长给海南航空安全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图:海南航空工作人员仔细进行飞机起飞前的安全检查工作。

 

 

  海南航空通过持续监控核心风险指标,持续推进安全红线管理,建立外部不安全信息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境外安保管理体系,对全员进行安全培训,并加强安全技术的应用来打造安全、安心航班。

 

  同时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也为海南航空安全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HORCS系统升级,大幅提高签派放行工作效率;引进SmartLanding系统,减少冲出跑道的风险;波音737NG机队EGPWS(增强型近地警告系统)菜单改装增强机组的情景意识,提高降落安全性;在7个国内机场以及24个境外机场实施Ⅱ类标准运行,提高低能见度条件下的航班运行能力,提升航班正常率。

 

  在德国航空事故数据评估中心(JACDEC)公布的2016年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榜单中,海南航空名列第三,位列于中国内地航空公司之首。这也是海南航空第5次进入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榜单前10名。

 

  24年里,海南航空累计安全运行超过560万小时。

 

  重视风险但不畏惧风险,做足万全准备,确保万无一失,是属于海航人的安全观。既然风险不可能完全消除,那就把所有准备都做透做足,尽一切可能,不惜成本地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海南航空越来越壮大,安全意识和安全规范也在同步成长,而所有的目标,是让每一段旅程都能安全抵达。

 

海航技术为客户机队提供保障服务。海航供图

 

 

 

 摄影:宁隆宇

 

 

   服务社会,彰显大型航企责任担当

 

  “因民之所利而利之”。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海南航空一直秉承着“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的理念,对于公益慈善、环境保护的践行从未停歇。

 

  海南航空积极推动绿色航空发展,2016年,海南航空从“绿途”和“绿芯”两项工作来推进“绿色航空”品牌落地,通过应用新技术并推行绿色能源审核管理体系,2016年节油量达5.4万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万吨。

 

  同时海南航空利用自身航线网络优势和信息等资源优势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保障特殊飞行,启动灾害救援,助力救灾物资运输,开通三沙航班,支持国防事业;助力区域发展,提升西部运力投放、开辟中部运营基地;“零聚爱心 Change for Good”呼吁旅客参与公益,改善贫困儿童生活;“善翼”帮助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优秀高考学子解决学费问题。

 

1月21日,海航第五届“海航送爱回家”公益活动收官仪式在北京首都机场T1航站楼火热上演。

 

  海南航空联合海航旅业旗下多家航空公司,共同推进的“送爱回家”活动已持续五年,累计让八百余人感受到海航的温暖。2017年春节,海南航空、天津航空、首都航空、祥鹏航空、西部航空、扬子江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福州航空、长安航空、北部湾航空、桂林航空共11家航空公司共同参与“送爱回家”,受助人员范围新增了西北地区留守儿童、上海地区农民工等等。

 

  慈善为本,扶弱济困,追求可持续发展,是海航人自己的社会责任观。海航相信,慈善和公益,是社会在商业运行机制之外的润滑剂和粘合剂。海南航空身体力行,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走在路上,能感受到温暖,让整个社会,在温暖中前行。

 

   从地面到空中,做“世界最好的航空公司”

 

  近年来海南航空从飞机机型、客舱布局和设备、地面服务设施、空地一体的风格打造、空地服务产品等加大投入,为旅客提供五星级航空服务。

 

  年轻的豪华机队。起步资金是“连个飞机翅膀都买不起”的1000万,但如今在万千海航人的共同努力下,海南航空目前已经拥有一支以波音737、787系列和空客330系列为主的年轻豪华机队,飞机总量达到238架,平均机龄4.6年。宽敞舒适的客舱布局、舒适的客舱座椅,为旅客带来愉悦的飞行体验。

 

  高品质的空中服务。在1993年5月2日的海航首航航班上,创始人、也是现任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陈峰同海南省领导一道,端着茶壶在航班上为旅客服务,向旅客传递用心服务的“店小二”精神。24年来,海航不断通过高素质的机组人员,宽敞、舒适的客舱环境和丰富的客舱服务来打造品质航班。通过健康、多样化的米其林星级餐饮、云端空厨的专属品鉴,高质量的娱乐视听系统和丰富的节目内容,丰富的节假日活动,Care More等服务让旅客享受云端旅程。

 

海南航空海翼堂国际贵宾室。海航供图

 

 

 

  图:海南航空海翼堂国际贵宾室。

 

 

  不断升级的地面服务。海南航空在购票、接送机、值机、中转等旅客接触点上不断创新,并持续完善不正常航班服务和特殊旅客服务,优化旅客旅行流程,提升旅客体验。同时海航将贵宾室服务作为提升品质服务的重要环节。2016年斥资近亿元人民币新建及改造升级部分贵宾室,2017年3月28日海南航空首都机场国际贵宾室——海翼堂开业,让旅客到达机场的那一刻就能享受到海南航空的五星级服务。

 

 

  自2011年起,海南航空凭借高品质的服务水平及持续多年的服务创新,连续六次荣膺SKYTRAX全球五星级航空公司。不仅如此,在海南航空的服务队伍里也涌现出像海南航空第一代功勋空乘吴曼玉、跪地为老年旅客喂饭的最美空乘樊雪松等一批服务标兵。伴随服务品质的全方位提升,“飞机新,准点,吃得好,服务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旅客对海航的第一印象。

 

  致敬海航: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万里之船,成于罗盘。海航始终紧跟中国经济发展大势,坚持核心竞争力铸造,不断践行海航理念,矢志追寻海航梦想。作为海航集团的旗舰品牌,海南航空取得今日的骄人成绩离不开每一位海航人的辛勤奋进和坚守承诺。

 

  从筚路蓝缕到角逐高空,年轻的海航凭借的是家国情怀,是责任意识,是慈善之心,但最重要的是,这样一些人聚集在一起,心怀成就伟业的理想和信念。24年来,海航人一直以创业的心态,兢兢业业又脚踏实地地向前走。未来,海航人还将以创业者的心态,一直走下去。

 

  海航集团成立24年以来,始终扎根实体经济,坚持实业报国,从业务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成长为囊括航空、酒店、旅游、物流、金融、商品零售、生态科技等多业态的全球化企业集团。

 

  未来,海航集团将继续围绕国家发展主旋律,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围绕航空旅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服务三大核心业务,锐意创新进取,锻造民族品牌形象,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国家、为社会、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

 

  24载筑梦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对于一个人来说,24岁是正值青春年少,是为梦想拼搏奋斗只争朝夕之季。对于海航而言,24岁则是全力圆梦“世界最好的航空公司”品牌梦想扬帆启航之时。让你我共同期盼,5年后、10年后,一家誉满全球的航空公司从中国起飞,飞遍全球,这家航空公司的名字叫“海南航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