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深航首批A330宽体机主任乘务长诞生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07   浏览:次   信息来源:民航资源网

 深航首批A330宽体机主任乘务长诞生记

  图:深航首批A300宽体机主任乘务长进行业务训练 摄影:徐薇

 

   9月6日,在深圳航空A330宽体客机即将到场之际,胡晓莹等优秀乘务长过五关斩六将,历经180天培训,淬火成钢,被任命为深航第一批主任乘务长。

  高手对决 百里挑一

  就在几天前,在主任乘务长考核等候室里,胡晓莹、徐薇、胡兰玫、贾禅玉、刘亚广等资深乘务长妆容规范,身穿制服,现场气氛庄重而富有仪式感。好消息传来,她们成功通过主任乘务长带飞检查。

  兴奋、激动,姑娘们击掌庆贺。这背后,是她们的辛苦付出。从3月到9月,从陌生到熟悉,从紧张到冷静,她们伴随着深航A330宽体客机的到来,经历了一次理论的更新和技能的历练。

  此次主任乘务长的竞聘过程十分激烈,深航客舱乘务员共计2000余名,要从中选出10名主任乘务长担当首批宽体机飞行任务,这是真正的“百里挑一”。考核从业务等级、飞行资质、绩效表现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旨在甄选出最优秀的主任乘务长。考虑到深航未来开拓洲际航线的发展计划,英语能力成为了最优先选拔条件之一。其中,此次被任命为主任乘务长的胡晓莹,英语能力达到了专业英语八级,其他的主任乘务长也都具备大学英语六级或乘务英语中级以上水平。

  优中选优后,从今年3月2日开始,深航选派80人分批赴国航进行培训。培训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转机型阶段,学员要进行理论培训,考试合格后进入国航西南进行带飞检查。在获得A330宽体客机乘务资质后进入第二阶段培训,即主任乘务长理论培训和带飞检查。

  “相比之前的窄体客机100多个座位、6名乘务员,A330有300多个座位,12位乘务员需要管理,管理团队规模增加了一倍,压力较大”,飞行年龄超过10年的贾禅玉笑着对记者说,“第一次带飞检查前一晚都睡不着,我已经很多年没有这种激动紧张的感觉啦。”机型的不同,本身职位的差异和高资历检查员亲临现场,给她带来了压力。但凭借多年的飞行经验和认真细致的学习培训,贾禅玉在现场迅速融入了宽体客机的飞行之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拿到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身兼数职与时间赛跑

  好消息的到来并没有让女孩们获得轻松。推开办公室的门,5个刚刚获得主任乘务长任命的女孩坐在电脑前,正在认真制作A330培训所需的PPT,下周她们将为80名乘务员进行宽体客机前期差异培训。“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学员们听得清楚,飞得明白,在上飞机之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该怎么做。”她们结合自身的飞行体验,通过深度讨论沟通,提炼出“纯干货”,并仔细编写每一页PPT,保证学员们在不影响休息和日常飞行的情况下迅速掌握核心要点。她们还认真制作试卷作为培训后的验证考核,精心挑选每一道试题,确保验证效果。

  她们一边制作一边认真讨论,乘务长刘亚广浓浓的鼻音引起了我们注意,刚刚经历过暑运保障、主任乘务长检查和培训课件筹备的她,已经无暇顾及自己的小病痛了。在座的其他几位主任乘务长也都是如此,在身兼三职的紧张状态下,为了做好手头的工作,姑娘们不怕苦、不畏难,时刻坚守自己的岗位,“因为我们明白自己担负着公司和部门的使命,这真的不是客套话。能见证深航进入宽体机时代,并成为第一批主任乘务长,我们觉得很光荣、非常开心,也很想把我们学到的东西全部传授给其他同事。”胡晓莹如是说。

  “A330宽体客机到达后的验证试飞工作和应急撤离演示工作,都需要她们提前做好准备。”乘务培训负责人姜波介绍。作为首批A330主任乘务长,她们责任重大。熟悉业务、梳理细节、保障安全,为第一架飞机首航做好准备是眼下的首要任务。理顺流程,形成深航标准,为未来宽体客机乘务员做好培训,迎接深航宽体客机时代的来临,也是她们不可推辞的责任。

  苦中作乐化思念为动力

  “整个暑假,孩子都放在海口奶奶家,我都没跟她见上面。”说起孩子,刘亚广俏丽的面容上滑过一丝歉疚。自从3月份培训开始,她跟孩子最多一个月见一次面,暑运期间,由于身兼数职工作太忙,更是无暇分身。

  贾禅玉4岁多的女儿正是天真烂漫之际,从小就以“我的妈妈是空姐”而自豪,她每次看到天空中飞过红色尾翼的深航客机,她总是会开心地指着说:“那是我妈妈的飞机!”她们把对家人的思念和牵挂,化为了工作的动力,在她们眼里,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除了繁重的培训课程,姑娘们还要应付日常飞行任务。她们一如往常,笑颜如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服务好每一位旅客。今年,深航暑运安全运送490万旅客,正是离不开她们这些人的兢兢业业。

  图:主任乘务长胡晓莹具有丰富的飞行经验和专业八级的英语能力 摄影:徐薇


  谈及未来,胡晓莹的眼里闪着光:“宽体机的到来,将会是深航服务品质的又一次飞越。全新的机型、更优质的服务将会为旅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我们也和深航旅客一样充满期待。”

  据悉,9月21日,深航首架A330宽体客机将抵深,完成各项检查程序后就将开启首航之旅,而幸运的你,会不会在旅途上与她们邂逅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