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聚焦丨王小娟:务实搭建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平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   信息来源:

 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产教融合系列活动集“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就业推介会”“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2021中国航空旅游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论坛”等活动与一体,即将在江西南昌隆重启幕。此次活动,奏响了民航强国主旋律,助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谱写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篇章。

 

本期开始,北京广慧金通将以“聚焦”为主题栏目,每期推送一则专题采访,邀您共同收看~

 

6.jpg

王小娟 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航空分会会长、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组委会主任

 

连续举办了10届的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集中展示了民航专业教育成果,研讨校企合作发展大计,搭建招聘就业桥梁,已经成为民航业极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成为民航学子踊跃参加的年度品牌活动,成为考察民航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窗口。

 

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转眼已走过10个年头,今年的活动如约相聚南昌,请您介绍一下今年的活动安排以及活动亮点?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发展理念,提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水平,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同时适逢建党100周年,为致敬英雄城市,加强高校大学生爱党爱国主义教育,第十一届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将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

 

本次活动与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融合举行+以“民航技能竞赛+就业推介会+产教融合发展大会+航空旅游论坛+高校就业育人论坛”的形式展现产教融合教育成果,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研讨产教融合发展之路。

 

本次活动以更大规模、更高规格、更加严格的赛制、更加精彩的比赛重装亮相。全国300余所高校遴选出的1800名参赛选手将展开激烈角逐;同时,大赛组委会结合航空公司、机场集团、人民大会堂等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毕业生的双向需求, 将邀请400家用人单位现场提供近20000个就业岗位。1500余位嘉宾齐聚论坛,紧扣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发展脉搏,共商产教融合发展创新之路,深入探讨航空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10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带来了哪些社会影响?

十年磨一剑,十年铸辉煌。在教育部门、国家民委、民航系统、各高校和用人单位等社会各界的指导支持下,全国民航服务技能大赛以“创新模式、搭建平台、推进就业”为主题,“以赛促进、以赛促学、以赛促就”深入推进民航专业学科建设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促使学生职业素养、技能水平稳步提升,为中国民航强国事业提供优质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10 年来,全国民航服务技能大赛这个平台帮助90000余名大学生成功就业,展翅翱翔,就业率达98%,升空率高达74.7%;其中,来自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6000余名大学生从这里起飞,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为国家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大赛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巴特尔;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孙尧;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杨国庆;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飞行技术系列教材编委会主任杨元元;中国民航局原副局长、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李军等领导到会并发表讲话。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民航报等众多媒体争相报道。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面向全球进行全程现场直播,中国教育电视台也进行了实况转播。

 

作为大赛组委会的主任,10年来,您认为大赛有哪些重要变化?哪些精彩瞬间让您记忆深刻?

回顾10届大赛和论坛的艰苦历程,这条路漫长又短暂,艰难又开心,锻炼人又激励人。

 

大赛特色逐渐凸显,所设比赛科目和技能素质考核的全部内容,均以“突出职业特色,执行行业规范,强化技能培养,严格素质养成”为标准,以“选拔输送民航业技术技能型优质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重心,采取技能素质展示、主题研讨报告、招聘就业联动等多种形式,务实高效地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交流平台,富有实效地构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招聘平台,扎实有效地创建教育事业和经济产业的对接平台。

 

10年来,大赛紧贴时代变化,不断推陈出新,从原本才艺展示的比赛逐渐演变成为职业技能竞赛,从民航业发展研讨逐渐升级成为教育业和民航业发展论坛,从民航就业扩充成为海陆空覆盖式就业。

 

10年来大赛活动点滴历历在目,学子们在舞台上展现才艺的身影,招聘现场激烈竞争的身影,都难以忘怀。往届大赛获奖的学子现在都已经在各大航空公司工作,看着他们的成长,感慨大赛10年来不易且又极具意义。

随着民航强国建设的不断推进,高质量技能型人才越发显得宝贵。在如此背景下,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的举办有哪些意义?

自2011年创办大赛以来,就业是大赛的终极目标,也是它举办的初衷。民航强国需要人才、民航事业呼唤人才,面临民航业人才需求的多元性和批量性,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大赛不断增加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比赛难度,比赛评判标准也越发严格,只为遴选出高质量技能型人才。

 

同时,大赛组委会结合航空公司、机场集团、人民大会堂等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毕业生的双向需求,邀请用人单位。大赛就业从“就得了业”向“更高质量就业”转变。

 

面对2020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面临着高校本科航空类专业发展的瓶颈,面临很多人才需求的缺口,面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困难。2020年大赛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产教融合发展新趋势,务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邀请225家用人单位提供了万余个就业岗位,8995名学生参加就业面试活动,就业率达92.2%。

 

从2011年至今,大赛取得的成绩是各方携手努力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尤其是作为承办单位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严密组织,精心策划,在顶层设计、人力资源、经费支出、服务保障上付出了很多,为大赛和论坛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