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聚焦丨高扬:充分发挥活动优势、大力培养高质量民航人才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   信息来源:

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产教融合系列活动集“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就业推介会”“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2021中国航空旅游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论坛”等活动于一体,即将在江西南昌隆重启幕。此次活动,奏响了民航强国主旋律,助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谱写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篇章。

北京广慧金通推出《聚焦》主题栏目,定期推送一则专题采访,敬请关注!

 

1.jpg

高 杨

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

民航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担负着民航人事人才发展研究、民航局人事人才技术支持、民航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以及民航从业人员职业资格鉴定与评价的职责。中心秉承诚信创新、超越共赢的精神,聚焦技能强国和人才强业战略,切实发挥人力资源对民航事业长远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民航人才队伍,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石。

 

今年,作为已经连续 11 年参与该活动的单位之一,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民航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将继续同其他单位一起,立足民航事业发展,紧抓时代机遇,凝聚多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谋划长远、不断创新,共同助力培养更多高质量民航人才。

 

今年您再次荣担本届活动的“裁判长”一职。在历届活动中,您认为每项考核环节设立的必要性和意义都有哪些?在您眼中,获得荣誉的团队和个人都具备了怎样的素质和条件?

这些考核内容是必不可缺的。无论是评判民航学子外在条件的形象礼仪比赛,注重个人内涵素养的才艺展示、民航知识与英语考核,还是考查团队协作与应急处置能力的技能比赛,都是综合考量一位空乘专业学子日后是否具备成为一名合格空乘人员的重要标准,是确保客舱安全和优质服务的关键因素。

 

通过连续多年参与推介展示活动,我认为评选出的优秀团队和个人,综合素质都是很强的,这也是他们最终制胜的法宝。作为未来的准空乘,综合素质考评至关重要。综合素质不仅仅表现在选手们靓丽的外形、出众的才艺和英语能力,更重要的是对客舱服务水平和安全保障技能的综合评价。

 

通过综合素质评价,可以评判出他们是否可以为旅客提供高质量的客舱服务,能否真正保证客舱安全。现在民航乘务员早已不再是单纯的客舱服务人员,而是客舱的管理者乃至领导者,保障客舱安全是民航乘务员的首要职责。因此,在历届活动中,评委们更加侧重考查选手们的综合素质与能力,所评选出的优秀团队和个人, 也是在综合素质层面更为优秀和全面的。

 

每年活动,组委会都会设立“民航服务技能”环节,这也是最能体现空乘学子专业实操的一项考核。作为在民航领域从事多年技能鉴定指导工作的专家,您如何看待这一环节的设立?

“民航服务技能”这一考核环节,是在推介活动经历初创期后,由民航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建议增设的一项考核内容。此环节的设立,使推介活动整体构架更加全面完善,且评价方式多元化更能促进空乘学子的有效学习。民航服务技能考核既是对空乘学子专业技能方面掌握程度的综合考核,更强调空乘团队协作的重要性,这也是组委会设置此环节的初衷。

 

而这里所说的技能,不单单指服务技能,更重要的是考查空乘学子的客舱安全保障技能。本环节,通过现场处置客舱紧急突发情况,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团队协作,正确、准确、迅速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高度的责任感是处理问题的法宝。

 

疫情期间,一线的民航人经历并克服了各种困难,对于民航从业人员的心理和身体素质都有了新的考验和定义。作为资深前辈,能否为向往民航工作的同学们提些建议?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民航业的一次大考。这次大考中,民航人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尤其是奋战在一线的空勤人员,他们不畏风险,坚守职责,积极响应国家疫情期间不停飞的号召,多次执行物资运输、运送医疗队驰援防控一线,从国外接回国人等重大航班任务。

 

在面对执飞国内外航班连续数小时身着防护服对身体极限的考验时,在轮番接受每次长达 14 天隔离期的心理煎熬时,民航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用担当和奉献铸就忠诚,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作为民航作风建设的内核,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贡献力量,也成为这场战役中的最美逆行者。

 

经历过这样的大考,对于民航从业者的身体、心理和专业素养都有了更高更强的要求,而对于想要加入民航大家庭的同学们来说,我希望大家可以做到:

1、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另外,作为一名未来的民航人,同学们还要始终牢记冯正霖局长提出的“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切实做到敬畏生命不辱使命,敬畏规章只争朝夕,敬畏职责不负韶华。

 

2、磨炼意志品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作为未来的民航人,要做到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矢志艰苦奋斗,为民航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3、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民航从业者,尤其是乘务员,在多数人看来是光鲜亮丽、薪酬颇丰的一份美好的工作,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民航乘务员首先要具备较强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服务意识是经过训练逐渐形成的,意识是一种思想,是一种自觉的行动,是不能用规则来限制和保持的,必须融入每一位空乘人员的职业观,成为一种自觉的理念和思想。其次,要拥有吃苦耐劳的精神。面对国际飞行时差的挑战、面对各类旅客的需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特殊情况随时都会发生,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就承受不了工作的压力,做不好乘务工作。

 

4、要有持续学习业务知识的恒心。对飞机设备及所飞航线地区要基本了解,不断学习紧急情况处置知识和处置程序,善于解决乘客矛盾等,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只有将外在的美丽与内在的丰盈相结合,才能将乘务工作做到尽善尽美,才能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民航乘务员。

  

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南昌顺利圆梦启航,登顶荣耀之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