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大事件
  

大咖说|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慕课时代 促进校企深度融合 推动全球教育进入新时代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   信息来源:广慧金通教育

1.jpg

引言:

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下,在线教育的兴起,改变了人们对教育行业的定义,学堂在线平台的上线,催生了一个产教融合的新模式,同时也将从教育质量、教育模式等方面,推动全球教育进入新时代。

面对开放、创新、多样化的教育新常态,北京广慧金通二十二年来专注民航人才培养,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之路,构建本科、高职、中职和高中百所合作院校的立体交叉网络和航空人才教育培养体系,促进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国际教育产教融合发展。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出席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并发表题为《慕课时代 促进校企深度融合 推动全球教育进入新时代》主题演讲。

 2.jpg

党的十九大会议明确提出“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此次论坛的主题正是围绕此话题展开。您对中国目前的校企合作形式,有何感想,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深化校企合作,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加强领导,强化管理,重视校企联系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关系,成立由校企双方领导组成的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

建立完善的校企合作制度,规范保障双方利益校企合作是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由于校企合作至今还没形成一定的机制、规范和约束。学校一方有积极性但没有主动权,而企业有主动权却没有积极性,本应是平等互利的合作双方,在矛盾中很难达到对等和协调一致。

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满足企业需要 为保证“校企合作”办学模式顺利进行,学校积极邀请合作企业参与学校教学管理,使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管理、教材建设更加适应企业用人的要求。在教学计划方面,根据校企合作的要求,调整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比重,在确保理论够用的前提下,增加实践课时,以适应学生去合作企业顶岗的要求;在课程教学内容方面,实务性的东西多讲,理论性的东西精讲;在教学管理方面,企业参与课程标准的制定和质量监控,课程评价标准将教育标准、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统一起来;在教材的选用和编写上,选用适应当今经济发展要求、科学实用的教材,由企业参与编写工学结合的特色项目课程。

加强领导,强化管理,重视校企联系 校企合作要求有一支“双师型”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满足了校企合作的需要。同时,学校邀请企业专业人才到校任教,他们先进的专业理念和高超的技能水平也是我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力保障。

 

未来的发展,我认为要努力完善做好以下内容:

充分发挥职教联盟的平台作用,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构建更加广泛、更为巩固的校企合作关系。

积极探索“把学校建在企业,把企业建在学校”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吸引企业融资合作办学。吸引更多的骨干企业走进校园,提升校企双方的融合程度和合作水平,共同做好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工作。

加大“订单培养”合作力度。在所有专业和班级都建立相对稳定的校企合作平台。逐步扩大定向班的比例,真正实现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同步。总之,校企合作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一个正确方向,是又好又多又快地培养技能人才的一个有效途径。同时,它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政府部门、职业院校和产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脚步的不断加快,校企合作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目前,全球教育非常热门,在您看来,在线教育要如何以此为切入点,将全球教育带入新的时代?

将全球教育带入新时代,我认为是基于以下四点原因:第一,在线教育能够提高教育质量。第二,它能促进教育公平。第三,他能创新教育模式。第四,它能推动可持续发展。

2015 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一个反思教育的报告,报告里强调,教育和知识是全世界共同的利益。在此基础上,联合国制定了2030 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其中第四个目标是“sir and I take it togo”,保证包容平等的优质教育促进终身学习。慕课的核心是提供包容平等的优质教育,实现终身学习。我觉得,在线教育本身就具备这样的一些属性。2013 年,我们的学堂在线上线了;2014 年,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成立,设立在清华大学;2016 年,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申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到今天为止,学堂在线的人数已经突破 1500 万,并且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平台,有了中文版、英文版,由国内的平台走向了全球,走向了世界。

那么如何能将全球教育带入一个新的时代呢?首先是在线教育的课程是优质的课程。到目前为止,这个是学堂在线注册用户数已经有1500 万,包含课程门数 1800 门,每次选课人次有 3500 万,覆盖了13 大学科门类。在这里边最受欢迎的课程是生活英语,累计选课人次将近 60 万。我们所输出的优质课程,在国际平台上也很受欢迎,清华大学的慕课 2016 年在全球排行榜上是第二名,在 2018 年全球最顶尖 50 门课程中也榜上有名。所以慕课是跨国界、无国界的。其次,慕课是开放资源。为了让各个大学能够更方便的利用慕课,教育部部署了私有云平台 465 个。为国内 173 所高校共建设了 2426 门次的课程,助力中国的教育发展,这是目前我们的资源开放和共享情况。在国际上,中国慕课的学习者可以说遍布每一个角落,除了南极、北极和海洋之外,几乎每一个地区每个国家都有我们的学生。即使在非洲,也有一千多个注册的学生在学堂在线上学习。所以慕课的的确确是一个全球的教育平台。除此之外,慕课平台还具有公平的属性。学习者的性别比例比较接近,很难说谁歧视了谁,不像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一些工科专业,女生很少。在此之前,我们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工程教育协会合作,也为非洲搭建了第一个慕课教育平台。这是一个试点,将来以此为据点,逐步扩大到非洲的其他的大学和国家。

我相信,在线教育将全球教育带入了新时代,因为它可以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创新教育模式,推动持续发展。慕课,或者说在线教育,一定是要构建一个包容公平的优质教育平台。

 

 

2019年7月9日—1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主办,中国教育报、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客舱乘务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航空就业分会、中教全媒体协办,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和“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廊坊第一城盛大举行。

本次大赛和论坛“技能大赛+学生就业+高端论坛”三位一体,充分展示民航专业教育丰硕成果,搭建招聘就业优质桥梁,助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助力中外高校教育交流合作。教育届、国家民委、民航系统、全国400余所高校领导,海外50余位大学代表和驻华使节,以及200余家航空公司、机场集团、企事业单位领导和嘉宾共计700余人出席活动;全国49所高校代表队共1280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民航服务技能比赛项目;124家招聘单位开展现场招聘活动,129所高校的8105名学生参加了就业面试,累计7946人成功就业,就业率高达98.03%。

以“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一带一路”为主题,2019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及分论坛——2019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论坛、职业教育论坛成功举办。论坛为各方搭建联结前瞻、跨界共创的产教融合交流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机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多元办学、“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教育交流合作、退役士兵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和再就业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全面推动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改革与人才协同共育的发展之路,为建设教育强国凝神聚力,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

我们将对与会嘉宾的主题演讲、媒体专访,推出大咖说系列深度报道,敬请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