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主任刘玉光:多措并举促就业 凝心聚力谋新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30   浏览:次   信息来源: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教育电视台、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承办的首届大学生就业促进大会于7 月 17 日在廊坊市国安第一城盛大召开。大会以 “ 发挥产教融合作用,搭建就业促进平台 ” 为主题,深入探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拓宽供需对接的渠道和策略,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来自教育部、省教育厅、政府领导、高校学者、企业代表等 800 余人共同参会, 12 名专家发表致辞及主题演讲。本期,我们将推送来 自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主任刘玉光在大会中的演讲。后续,还会陆续推出其余9 名代表的发言内容,请大家持续关注。

刘玉光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主任

        尊敬的杜玉波部长、张大良会长、各位领导、嘉宾、同志们,大家下午好!今天首届大学生就业促进大会召开,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多次对抓好相关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和指示批示,我们要以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高校毕业生就业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将人才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2023 届高校毕业生 1158 万人,促就业任务艰巨而紧迫,教育系统抢抓工作时间,先后开展 “ 寒假暖心 ”“ 春日攻坚 ”“ 百日冲刺 ” 等系列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现在毕业生基本都已离校,教育部宣传中心将持续为就业毕业生提供完善的就业服务,重点开展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发挥就业服务平台优势,加强岗位信息拓展。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与各地、各高校以及社会招聘机构实现互联互通,岗位信息共享,已为2023 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信息 1600 余万条,目前面向未就业的毕业生正在举行 2023 届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专场,华东六省一市重点地区面向 2023 届毕业生专场,黑吉辽内蒙地区面向 2023 年高校毕业生专场等招聘活动。

        二是打造互联网+ 就业新模式,实现就业指导不断线。中心持续开展互联网 + 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 2020 年至今累计推出 142 期,累计收看 40 多亿人次, 8 月底还将陆续推出三场,围绕面试和心理调试等为毕业生提供针对性就业指导。同时,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 6 、 7 月份开展 2023 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汇集发布各地各级政策共计 1866 条,确保毕业生离校传输的就业指导不掉队不断线。

         三是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强化精准帮扶促就业。我们始终关注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全力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群体的帮扶工作。2021 年以来配合教育部学生司实施红日助房计划,组织部分省份高校和大学生企业开展帮扶对接,为开展毕业生一对一帮扶,每人提供三到五个就业岗位。

        大学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政府、高校、学生的努力,也需要社会各领域各环节的充分协同,让我们凝心聚力,共同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同时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中心工作的支持,谢谢大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