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司新闻
  

2023年全国高等院校民航类人才培养研讨会宁夏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3   浏览:次   信息来源:

1.jpg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若干意见》的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双方协同育人成效,提升民航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2023 年全国高等院校民航类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于 11 月 1 日 —3 日在宁夏理工学院召开。

        本次会议以 “ 打造高质量育人体系,培养高素质民航人才 ” 为主题,来自教育系统的领导以及全国开设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机场运行专业和航空物流相关专业高校的专家学者 300 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2.jpg

 

领导致辞

3.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 孙维杰

        孙维杰致辞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 “ 到 2035 年建成教育强国 ” 的宏伟目标,对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提高教育服务支撑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民航事业做为国家交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而高等院校民航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则是民航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要做好民航类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就要更好地打造以服务需求为支撑,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 “ 特色 + 优势 + 水平 ” 的学科生态体系。要坚持需求导向,要坚持就业导向,要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特色,提升专业水平,以特色塑造学科优势。

4.jpg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处长 谢海涛

        谢海涛介绍了宁夏地区高等教育现状,并表示现代产业学院是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同育人平台,是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途径,是加快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关键举措。近年来,自治区六部门联合在葡萄酒、新型材料、文化旅游等产业领域建成10 个自治区级现代产业学院,深入推进职业教育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5.jpg

宁夏理工学院执行校长 吴伟

        吴伟介绍了宁夏理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校企合作民航人才培养进行经验分享。他介绍,宁夏理工学院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共建的民航现代产业学院于2021 年 11 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学院涵盖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交通运输(机场运行)、交通运输(航空物流)等专业。今后校企双方将积极对接民航建设快速发展的产业链需求,积极研究和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教学和实践相结合,从而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真正落到实处,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应用型航空服务专业人才。

6.jpg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董事长 焦殿成

        焦殿成表示,近年来,集团持续不断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深入研究民航人才培养需求,联合多家院校建设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同时拓展机场运行与管理、航空物流本科专业,大力推进民航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他认为,为深入探讨专业建设的创新发展路径,提高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校企双方需要从深入研究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问题,深入研究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建设问题,深入研究 “ 航空物流 ” 和 “ 机场运行与管理 ” 两个新专业建设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探索。

        未来,集团将继续与各高校强化携手,进一步深化专业建设的改革创新,继续加强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在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普职融通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民航相关领域硕士专业建设的探索。同时,希望根据国家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战略部署的要求,加强对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的探索,完善相关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并形成定期的会议交流研讨机制。

7.jpg

会议由宁夏理工学院副校长关清凡主持

 

主旨演讲

8.jpg

宁夏理工学院副校长 郭莹

         郭莹做题为 “ 宁夏工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改革实践 ” 的演讲。她首先从历史沿革、办学思路、办学现状等方面介绍了宁夏理工学院的情况。并从培养目标上,坚持五育融合,突出课程思政;培养模式上,坚持交叉融合,突出人才复合;培养方式上,坚持产教融合,突出协同育人;教学实施上,坚持工学结合,突出理实一体;教学品质上,坚持智课融合,突出技术赋能;在教学视野上,坚持专创融合,突出双创教育;发展途径上,坚持校际融合,突出对口支援等几个维度解读学校的创新探索。

9.jpg

常州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张燕红

        张燕红做题为 “ 地方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与产业学院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 的演讲。她指出,产业学院是地方应用型高校实现自身办学目标进程中,随着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与提档升级、学校学科和专业发展到一定水平阶段,人才培养质量和技术服务能力与市场需求差异快速扩大的背景下产生的,随着国家产教融合以及产业学院建设相关支持政策出台,加速了产业学院育人生态的形成。地方高校的校地关系从伴生走向共生,产教融合是唯一选择;产教融合只有双方积极主动,才能让产教融合产生强大的生命力;地方高校的产业学院建设有必要让产教融合受其赋能,让产业学院更接地气、更有意义。

10.jpg

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 苏龙高娃

        苏龙高娃做题为 “ 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内蒙古师范大学实践 ” 的演讲。她指出,建设现代产业学院要想明白三个问题:为什么建现代产业学院?产业到底需要什么人才?怎么培养人才?内蒙古师范大学带着这三个问题的思考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共建的 “ 金通民航学院 ” ,于 2021 年 12 月获批为教育部、工信部首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学院坚持以党建引领专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依托学院进行专业建立;依托 “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中心 ” 科教融汇;依托 “ 内蒙古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 、 “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 服务社会。

11.jpg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 梁旺兵

        梁旺兵做题为 “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未来展望 ” 演讲。他从专业介绍、办学特色、专业成果方面介绍了学院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深化产教融合路径的具体实施,并希望与集团共建民航 + 旅游现代产业学院、联合成立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共建西北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院校联盟以及申报目录外二级学科硕士点。

 

研讨会

12.jpg

        专业研讨会分为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和航空物流、机场运行专业两部分。内蒙古民族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院校代表就各自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展开交流,并对课程设置以及教材编写等内容提出建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等院校代表就本校航空物流、机场运行专业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介绍,同时对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等内容提出建议。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李青谦对研讨成果进行总结汇报。她总结,自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设置以来,在教育部和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各高校高度重视新专业建设,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优势,校企共同合力在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训中心建设、教学研究、实习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新专业的顺利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通过分析现有问题,总结研讨成果,提出以下建议:对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建议组建成立航空类专业教育联盟,积极研究制订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编写专业教材;对航空物流专业以及机场运行与管理专业建议,进一步明晰专业人才培养的领域面向、进一步找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强化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

17.jpg

        研讨会期间,领导嘉宾参观了宁夏理工学院与北京广慧金通教育集团合作共建的民航现代产业学院;走访了宁夏当地企业,进行考察交流。

 

领导嘉宾参观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实训中心教学实训设备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