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情系蓝天30载 国航主任乘务长宋志红光荣退役

作者:谭杨    发布时间:2017-02-20   浏览:次   信息来源:民航资源网

 情系蓝天30载 国航主任乘务长宋志红光荣退役

  图:宋志红

 

   2月17日21:08,随着CA4104航班的飞机缓缓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国航西南分公司客舱服务部主任乘务长宋志红30年的飞行生涯也随之落下帷幕。谈起宋志红,客舱部很多人都知道,她既是我们的主任乘务长、资深检查员,更是我们的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大家亲切的叫她“宋姐”,她用30年的真情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感动。

 

  专注与坚持 从乘务员到资深检查员

 

  宋志红于1985年参加工作,当年刚满18岁的她来到位于双流机场的民航飞行七大队,成为了一名空中乘务员,在那个年代,美丽的“空中小姐”是神秘、优雅、温柔的集中体现,她热爱蓝天、热爱乘务工作,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刻起,她就决定了要将“乘务员”这一份工作当成自己的一份事业、一份追求。她朴实、敬业,对飞行的每一个环节、服务的每一个细节都认真领会、力求完美,她牢记着前辈们“五勤、四好、三不怕”的服务精神,把“用心”作为对自己的标准和要求。从初期的伊尔18、运七、安-24、到图-154、波音707、737、757,再到如今的空客A319、320、321以及A-330大型客机,她一步一步地走来,她用心于每一个航班的起落安妥、用心于每一道工作程序的圆满完成、用心于每一个旅客的舒适感受;30年的飞行经历,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乘务员”安全职责的真正含义,30年的服务生涯,让她更体会到“用心服务”的真谛,30年的岁月当中,她感受到了民航的发展带动了个人的成长。年复一年的专注与坚持,培养和练就了宋志红高度的责任心、坚守安全制度的信念、良好的心理素质、扎实而全面的专业技能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从普通乘务员、乘务长到主任乘务长、带飞教员、资深检查员,她用30年无怨无悔的付出,兢兢业业地耕耘在这一片蓝天上,她曾获得四川省国资委“先进生产者”、国航股份“安全标兵”等多项荣誉,更多次受到来自各级的嘉奖,她亲历了中国民航30年的发展变化的历史,同时也用自己的青春、热情和汗水为这段历史添上了美丽的色彩,铸就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细心与真情  让人如沐春风的淡定和从容

 

  在日常工作中,穿上制服的宋志红,看上去平凡而纯朴,圆圆的脸上挂着温暖的微笑,长发服贴地盘在头上,发饰整洁,制服熨得平平整整,皮鞋擦得亮亮的,连衬衣、围裙都是那样干净和整洁。30年的飞行经历和服务经验,淬炼出宋志红身上处乱不惊、淡定从容的气质,在乘务员眼里,她是一位业务精湛、和蔼可亲、亦师亦友的大姐姐;在旅客眼里,她笑容亲切、举止随和。她微笑的眼睛里,充满了判断力和洞察力,能根据不同的旅客、不同的情况准确抓住关键,做好工作。有一次,一名旅客在飞行过程中突发全身痉挛、肌肉僵硬,并不停冒冷汗,宋志红得到报告后,一方面安排乘务员进行广播在飞机上寻找医务人员,另一方面自己立即来到病人旁边观察、询问病人状况。在没有找到医务人员的情况下,宋志红沉着冷静地根据多年客舱服务的经验初步判断,这名旅客为低血糖的症状,她马上让乘务员倒来一杯加糖的温开水喂旅客喝下,然后又与邻座的旅客一道,使劲掐住病人的人中和虎口。经过一番紧急救治,这名旅客症状终于有所好转。后询问中宋志红得知,旅客没有疾病发病史,只是因为出差劳累,休息不够,早起登机时也没有吃任何东西,才导致出现低血糖的症状。随后宋志红为旅客调整了座位,并持续的给予关注,在她的悉心呵护下,这名旅客安心地睡着了,最后带着感激下了飞机;类似这样的情况很多,宋志红通过准确的洞察与判断,带领乘务组及时对突发急病的旅客提供救治和帮助,得到了旅客们的好评和赞扬。

 

 

 

 

  图:宋志红 摄影:黄海、邓婉云

 

  她淡定从容的气质背后,是对特殊的季节、特殊航线、特殊人群的充分关注、提前布置和过程掌控,将服务的规范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满足各种旅客的不同需求,例如在航班中遇到老人、小孩、身体不方便的旅客或者是初次乘机旅客,她会亲自查看情况,细致地交代组员服务中的注意事项;遇有团体旅客,她会适时地调整服务供应程序,灵活地满足旅客们的需求;遇有公务员旅客,她会尽可能的为他们提供相对安静的休息和工作环境,以利于在商务旅客在机上工作;她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大局意识,在高原航线上,藏族同胞比较多,她会教导组员细心、耐心是服务的关键,在语言沟通上面,更需要主动引导、耐心帮助,有时遇到不懂汉语的藏族老人,她还会亲自用手势与他们交流,告知乘机注意事项、下机后如何取行李等等,直到他们完全明白了,她才会放心。她亲切的服务让乘机的藏族同胞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宋志红是这样告诉组员:“做好每一名旅客的服务是我们的本职,在这条航线上我们更要站在政治的高度看服务,我们要让来往西藏的旅客感受到藏汉一家亲的温暖,同时尊老爱老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细心、真情的服务为旅客们带来了愉快的乘机体验,一名白金卡旅客在对宋志红的表扬信中这样写道:“本次航班的服务员热情周到,深受旅客好评。特别是前舱的主任乘务长细致、温和、考虑周全,让我及周边的旅客都如沐春风。”

 

 

 

 

  图:宋志红 摄影:黄海、邓婉云

 

  从微笑相伴到颔首告别,宋志红身上那种特有的淡定与从容就如同盛开在客舱里的百合,走过30年的岁月,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感动。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初上蓝天时的激动与自豪仿佛都还在昨天,今天已是桃李满园,就要告别蓝天。回顾职业生涯,她感受到无数的关爱和温暖,在集体当中,始终感觉到有人感动,有人牵挂。面对国航的飞速发展、面对着一批又一批圆梦蓝天年轻的人,她真诚地祝愿,祝愿国航发展越来越好,祝愿西南客舱部越做越强!

 

 

 

 

  摄影:黄海、邓婉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