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同程爆出个大新闻!收购红土航空欲弯道超车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04   浏览:次   信息来源:民航资源网

       6月最后一天,网上突然有消息传出云南红土航空召开员工大会。开会这一消息本身并不奇怪,但值得注意的是同程的总裁马和平也参会并讲话。

  这背后隐藏着的信息可谓意味深长,预示着同程战略的一大变化,改自筹航空公司为收购红土航空。

 

同程爆出个大新闻!收购红土航空欲弯道超车

 

  红土航空简介

 

  根据民航资源网的民航实体资料信息,云南红土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红土航空”)是由云南户户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然人唐龙成、云南德丰物流有限公司、昆明长青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云南明通物流有限公司、昆明东云航空票务代理有限公司和昆明德本商贸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从事国内航空客货运输业务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亿元。

红土航空公司信息

 

 

 

  图:红土航空公司信息

 

  同程旅游简介

  根据同程官网信息,同程旅游是一个多元化旅游企业集团,创立于2004年,总部设在中国苏州,目前已在全国近200个城市设立了服务网点,并在华北、华南、华东、华西、华中、东北设有区域运营中心,在日本、韩国、泰国等海外设有分(子)公司。同程旅游的高速成长和创新的商业模式赢得了业界的广泛认可,2014年获得腾讯、携程等机构逾20亿元人民币投资,2015年7月,又获得万达、腾讯、中信资本等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

 

同程公司介绍

 

 

 

  图:同程公司介绍

 

  专家点评

 

  针对同程收购红土航空一事,民航资源网专家綦琦、王疆民和林智杰分别评价如下:

 

  民航资源网专家綦琦:红土涅槃 同程展翅 大有可为

 

   红土航空召开员工大会,同程网总裁马和平现身讲话,证实了同程网洽购红土航空的业内传闻属实并且已经完成资本层面的相关事宜。

 

  红土航空2014年4月成立,2016年5月21日获得民航121部航司资质,基地设在昆明长水机场,截至2016年底运营3架飞机。同程网是总部位于苏州的著名OTA,位于携程网、飞猪的OTA第一梯队之后,为第二梯队的翘楚之一。同程网凭借其丰富的城市周边景点门票、酒店客房及新进猛增的海外自由行业务持续巩固其市场地位。有春秋国旅组建春秋航空并实现资本市场上市的成功模式,更具互联网精神并取得相当市场份额的同程网涉足航空公司远比当年春秋国旅更具先发优势和更多的优势资源导入能力。

 

  同程航空为什么不是自筹而是收购?根据民航局相关政策,121部航司的批筹和组建将更加严格,在市场瞬息万变的时代,政策不确定引致的时间不确定,时间不确定带来的机会成本不确定是有意涉足航空公司领域的资本最难以接受的。同程网此次收购红土航空的成交价格不得所知,高溢价是难免的,但是用高溢价换取了时间,换取了市场的确定性也是划算的。

 

  同程网在2015年拿到万达领投60亿,还有携程网入股的背景,支付高溢价没有问题。同程航空预想鹏程展翅、大有可为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当务之急就是凝聚同程航空投资方、管理者、企业员工的共识,以二次创业之精神,协同好、整合好云南——旅游大省和江苏——经济大省的优势资源。

 

  其次,同程航空作为国内航司的后来者,也是最具互联网基因的后来者,如何在战略上制定出可行的差异化发展战略,再拼北上广、再拼国际线等已经明显不行。

 

  最后,整合航空公司的“安全第一”文化和互联网公司的“创新第一”文化差异,做好“航空+”加“互联网+”的大文章。

 

  最后,预祝红土航空涅槃重生,恭喜同程航空展翅宏图,寄予航司团队大有可为。

  民航资源网专家王疆民:现在,旅游、航空界并购新闻多有耳闻。这其中不管背后动机是怎样的,市场行为是主导。从同程网收购红土航空,可以看出旅游大佬们实力,也能看出中小航司在目前市场中在竞争、资源和资金不足,这也必然导致市场有资源重新选择需求。

  民航资源网专家林智杰:同程入主红土航空

  同程旅游一直都想进入民航业,特别是做航空公司,他们筹建的团队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成立,而且一直在找机会能够切入到民航这个环节。尽管说从去年以来,民航局抬高了航空公司的准入门槛,但是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办法“曲线救国”——入股红土航空,曲线进入了民航业。

  之所以做了这么多的打算和准备,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目前OTA现在是做线上的旅游,如果能够跟民航业,酒店,旅行社等线下实体整合在一起,就能够实现打通整个旅游产业链的上下游。简单来说就是让旅客住他们的酒店,买他们的旅游产品,参加他们的旅游团,坐他们的航班。通过为旅客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从而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这一点其实目前来看应该是一个比较明朗的战略方向。

  其实最早“旅游+航空”模式的成功者是春秋,春秋以全国最大的旅行社杀入民航业,一手建立了春秋航空。从近十几年的运营来看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春秋航空已经成功上市,而且他的市值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包括前一段时间携程也入股了东航,从而与东航建立了一个比较紧密的合作和联系。所以这应该是行业一个大的趋势。

  不过,同程作为线上OTA代表,从互联网经济杀入实体经济,从轻资产进入重资产,面临巨大的挑战。特别是民航业的整个门槛比较高,技术壁垒和运营要求也比较高,能不能适应这种转换是一个问题;同时如何能够真正地构建全产业链,能够打通旅游、酒店和航空公司之间的价值链,从而为旅客提供更好体验的产品,也是一个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