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聚焦丨房雪:大赛务实高效地搭建空乘学子高质量就业平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   信息来源:

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产教融合系列活动集“全国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就业推介会”“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大会”“2021中国航空旅游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论坛”等活动于一体,即将在江西南昌隆重启幕。此次活动,奏响了民航强国主旋律,助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谱写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篇章。

 

北京广慧金通推出《聚焦》主题栏目,定期推送一则专题采访,敬请关注!

 

42.jpg

房雪

中国民航工会组织宣传部副部长

 

全国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在促进产教融合、促进技能提升、促进学生就业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近两年,疫情影响下社会各行业就业压力加大,全国民航服务技能大赛的举办对于贯彻落实国家“六保”“六稳”政策,促进高质量就业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第57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产教融合系列活动之一的全国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已经成功举办10届,大赛的举办您认为有哪些意义?

十年磨一剑,十年铸辉煌。从2011年至今,全国民航服务技能大赛不断创新升级,跟随着时代的发展、政府相关政策的指引,不断推陈出新。近年来所设比赛科目和技能素质考核的全部内容均以“突出职业特色,执行行业规范,强化技能培养,严格素质养成”为标准,以“选拔输送民航业技术技能型优质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重心,采取技能素质展示、招聘就业联动等多种形式,务实高效地搭建空乘学子高质量就业平台。

近10万名民航专业学子从这里飞翔蓝天,实现了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其中,来自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10000余名大学生在这里成功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为国家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过去10年间,大赛在促进产教融合、促进技能提升、促进学生就业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两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包括民航业在内的社会各行业普遍受到较大冲击,疫情防控、恢复发展、社会就业等面临较大压力,在这种形势下,举办全国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对于贯彻落实国家“六保”“六稳”政策、促进高质量就业具有积极意义和促进作用。

 

中国民航工会经常开展劳动竞赛,对于全国民航服务技能大赛您有哪些建议?

民航工会及民航各级工会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瞄准安全生产需要,设定竞赛方向、提出竞赛要求、设计竞赛内容,为安全运行、企业发展夯实基础、全国民航服务技能大赛面向空乘专业学生开展,空乘人员的主要岗位职责是维护客舱安全,在保证客舱安全的前提下为旅客提供真情服务。

 

我们建议,开展空乘专业技能比赛,要契合行业要求和企业需求,特别要注重从安全角度出发,抓住岗位技能需要的关键来设定竞赛方向,设计竞赛内容,将民航局党组“三个敬畏”“六个起来”等安全文化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其中,为即将从业人员建立严谨的职业导向和准确的职业定位,更好地达到以比赛促就业的办赛目的。

分享到: